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东北粮区春播考察系列报道之三产量预增豆一期价或受打压

■大商所东北粮区春播考察系列报道之三产量预增豆一期价或受打压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3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 李世春 陈玮

今年春涝对玉米播种面积的减少影响较大,国内玉米供给相对往年来说减少明显,且目前农户手中余粮较少,预计对玉米期价形成一定提振。同时,国产大豆今年种植面积有所提升,产量预计较往年有所增加,因此,豆一期价受到较大打压。

种植面积方面,部分地区由玉米改种大豆。绥化北部、海伦、北安等地因春涝影响,减少的玉米面积改种大豆。具体来说,绥化北部地区玉米转种大豆的比例大约在10%,而海伦及北安地区玉米转种大豆的比例达到20%左右。 其他地区大豆、玉米的播种面积变化不大。这一转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受到春涝的影响,使大豆、玉米播种时间延迟,而5月底玉米的播种时间窗口即将关闭,未播种玉米的地块不得不转种生长期较短的大豆。

种子销售方面,玉米种子销售不及大豆。通过对各家种子公司的走访,笔者发现今年种子的销售很不理想,很多种子以进价或低于进价销售,亏损较大,其中玉米种子销售最差。玉米种子销售不佳有两个原因:其一,去年秋涝玉米水分大,贸易商压价严重,农民获利较种大豆增加不多,导致今年不愿再种玉米,而转向收益较好的高粱等杂粮;其二,今年春涝严重,玉米的播种时间推迟10-15天,错过了最佳播种期,农民无法播种玉米。

苗情状况方面,延迟播种对产量影响不大。大豆、玉米播种较往年晚10-15天,考察途中大部分地区大豆刚播种完毕或者尚未播种,因此苗情状况暂不明了,但就经验来说,大豆播种后气温上升较快,降雨充足,土壤墒情良好,预计后期大豆产量稳定。玉米方面,大部分地区5月初播种,截至5月下旬,大多玉米已经出苗,呼兰、巴彦地区刚冒出几许新芽,齐齐哈尔地区玉米长势较好,株高已达到12cm左右,春涝虽然使玉米播种延期,但是预计对产量影响不大。

种植成本方面,租地成本上升明显。黑龙江地区种植成本上升的第一因素是地租,涨幅一般在1000至1500元/公顷。从种植收益对比来看,大豆的单产为4000-5000斤/公顷,玉米单产18000-20000斤/公顷,而种植大豆的收益每公顷不超过3000元,种植玉米的收益每公顷为6000-8000元。玉米的种植收益高于大豆种植收益的2-3倍。但今年受到春涝的影响,农民不得不转种大豆,那么,即使是后期天气良好,土壤墒情不错,玉米的供给也将较往年有所减少。在租地成本上升明显、大豆收益一般、玉米旧作余粮较少、玉米新作供给下滑的前提下,市场后期力挺玉米价格的可能性较大。(本系列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