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现在买创业板将“惨过中国大妈”?

现在买创业板将“惨过中国大妈”?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5月24日13:22分类:创业板

受日经指数超预期重挫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午后双双跳水,但创业板保持了特立独行的风格,昨日延续前期的上涨走势,创业板指小涨0.3%。值得注意的是,周二晚间多家创业板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这些公司大部分出现回调,也有无视风险提示继续疯涨的,比如欧比特,昨日甚至再封涨停。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盘面回放

14只涨停股创业板占了9只

昨日,创业板指小幅低开后随即逐波上升,盘中高点对应涨幅达到2.06%。不过,午盘开始,创业板指出现大幅回调,尾市才稍微上翘,最终报收1042.9点,涨幅0.3%。创业板的强势从涨停股占比也可一斑,沪深两市昨日共有14只涨停股,创业板就占了9席,占比超过6成。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周二晚间,多只创业板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这些发布风险警示的个股多数出现了回调,比如华谊嘉信、乐视网,也有周三大幅回调,昨日已企稳的,比如蓝色光标、三聚环保。难以置信的是,即便周二晚间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欧比特周三仍不惧压力,当天大涨4.94%,昨日开盘不久甚至封死涨停,完全无视风险提示公告。分析人士表示,风险警示公告所起到的点刹作用并不大,资金撤离创业板个股的动能并不足。

多空激辩

挺:创业板会引领整个A股上涨

从年初开始,新浪财经特约评论员老艾就提醒投资者,注意创业板投资机会,他也一直都是创业板的忠实拥趸。面对已经走高的行情以及周三的回调,老艾依然信心满满。“虽然调整了下,但调整的意愿并不强烈,周三虽然跌了3%,但没有大面积的跌停,周四盘中还涨了2%,这说明整个创业板的调整是很有限的。”老艾表示,以科技股为首的创业板行情还没有结束,创业板还将引领整个A股走向牛市。

“创业板涨是有理由的,目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不景气,所以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等等新兴产业才会得到极大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大涨就不是单纯的炒作,也不是单纯的泡沫。”老艾表示,现在整个A股行情都已好转,跌下来就有资金接盘,作为领头羊的创业板涨起来底气更足。目前的创业板就是整个A股的龙头板块,而A股行情刚刚从2200启动,所以判断创业板行情何时结束为时尚早。“连续上涨后,创业板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小幅回调,但行情不会立即结束。”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职业投资者人郭施亮。他认为,创业板已经得到充分激活,也就是市场常言的牛市行情。“在牛市行情中,不能够轻易言顶。”郭施亮认为,创业板周三的长阴下跌没有有效跌破5日均线,“单凭周三的长阴杀跌就简单认为创业板已经见顶未免过于草率。”

倒:创业板是“讲故事” 目前估值已高

与老艾截然相反,职业投资人股锋认为,创业板过千点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他认为,纯粹靠流动性推动的创业板,虽然表面上很强势,但这只是假象,羊群效应将会随时爆发。“目前还在追逐创业板的投资者,其下场比抢购黄金的大妈们要惨得多。”股锋以一个笑话做类比,法官问罪犯:为什么印假钞?罪犯答:不会印真钞。“笑过之后,再仔细回味一下创业板的炒作逻辑也是如此:主板股票无故事可讲,而创业板却是讲故事的天堂,而且听众也乐意听,更愿意相信。但是,市场需要真相,貌似合理的伪逻辑,除了能逗投资者一时开心之外,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

大成基金则提供了另一看问题的视角。大成基金认为,以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的上涨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整体较弱,周期性行业缺乏持续性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目前仍然是一个政策观望期,与经济转型等相关的行业有望成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因素。大成基金表示,市场大小盘风格分化显著,并非是小盘股相比大盘股溢价,而是成长性溢价。“然而成长股目前的估值已普遍到较高的程度,需警惕部分题材炒作的伪成长股股价出现大幅调整。”

股苑杂谈

股市十二生肖

散户也分狡兔羔羊

为何在全球市场大多走强的背景下,偏偏中国股市却“熊长牛短”?如果从股市生态平衡的角度来观察,或许有助于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以十二生肖作比喻,在股市这个生态系统中,每一类群体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上市公司可比作“虎”。部分上市公司融资时虎口大开,分红却难于虎口拔牙。“龙”则是大小非原始股东。上市前突击低价入股,解禁后高位套现离场,部分管理者辞职套现后远走高飞,“潜龙飞天”。各路主力和庄家利用信息资金优势,操纵股价,套牢投资者,则是“蛇”的行径。而那些开老鼠仓、损公肥私的人,无疑就是股市里的“硕鼠”了。

相比而言,投资者在A股市场里相对处于弱势。不过,投资者也并非铁板一块,这其中能细分出不同的类型:有些是投资专业知识缺乏、风险意识淡薄,慢知慢觉、不知不觉的“羔羊”;有些是眼光犀利独到,骑上了千里马,成为长期价值的受益者;有些则是“狡兔三窟”,波段操作;还有一些固守单向做多思维,套牢后死猪不怕开水烫,祈望股市天天向上,忽视了中国股市的“猴”性特征。此外,监管部门是证券市场的守护神,英文里有Watchdog(看门狗)一词。各类研究咨询人员则是市场的“报晓鸡”。

据《人民日报》

股艺大观

16强超级散户

9位持股逾亿元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盘整,在大家都处于持币观望之期,超级散户默默展开攻势,资金动向引人关注。据统计,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人投资者(忽略重名情况)中,有16位超级散户持股数均超过6只,并且有9位投资者持股市值逾亿元。其中,一位叫张利明的投资者持股只数最多。张利明成为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西安民生、双环科技和常铝股份等。

由于二级市场近年来监管制度不断加强,赚钱效应也显疲态再加之A股市场的转型期,超级散户所持股票涨幅也不那么乐观了。数据显示,在这16强超级散户中,4月以来涨幅过半的仅有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是信息技术业的生意宝,韩常乐是此上市公司的第五大流通股东。从2012年三季报至今显示,韩常乐持股数没有变化。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