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税费侵蚀上市公司利润 结构性减税被寄厚望

税费侵蚀上市公司利润 结构性减税被寄厚望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4日09:59分类:股市动态

专家表示,降低上市公司税负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A股上市公司税负不降反升的状况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据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A股246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与上年相比整体净利润零增长,而当期实际缴税22233亿元,比上年增加17%,缴税额比净利润还多14%。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相关机构对139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发现,自2007年一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139家房企缴税额高达6429.7亿元,而同期的净利润仅为6265.4亿元。房企税负已然超过利润,这就意味着,房企为了保证利润增长,就必须将税费摊入到房价里,转嫁给购房者。

2012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没有增长,而纳税大幅增长,首先与总体经济环境有关。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110740亿元,比2011年增长11.2%,税收收入增幅再次远超GDP增幅,作为缴税主体的上市公司实际缴税额自然也会随着宏观税负的攀升“水涨船高”。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开始明显下滑,企业盈利更是逐年减少,甚至亏损,但国家税收环节却未能有效放开,成为束缚经济经济发展的一道重要障碍。记者观察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发现,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与税负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税负负担越轻,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越好,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越强;加重税负会降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降低上市公司税负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降低上市公司税负?结构性减税是一条可行之路。财税专家建议,首先要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率才能惠及广大的实体企业;其次,降低消费税能够起到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效果,这肯定会为商业零售等相关上市公司增加利润,改善财务状况;再次,调整行业税率,降低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伴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推进,未来的结构性减税将会不断深入,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自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随着试点区域和行业的扩大,身为各行业“佼佼者”的上市公司们也将充分享受该项政策红利,在减轻税负压力的同时实现“轻装上阵”。据测算,全部试点地区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结构性减税有利于宏观经济的良好运行,对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影响,投资者也会有相应的回报,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还是要看其所在的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