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6家拟上市券商融资或超200亿元

6家拟上市券商融资或超200亿元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4日09:5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据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共有6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本报记者选取了近三年上市的山西证券等5家券商,按其首发募资总额165.88亿元计算,平均募资额为35亿元。也就是说,若正在排队的6家券商成功上市,募资额或超过200亿元。

东方证券等首批30家企业现场核查工作结束,第二批名单于6月7日抽签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一半是火焰,另一半还是火焰。”

今年以来券商融资正如火焰般炽热,已上市券商纷纷发行公司债、短融券、定向增发实施再融资,未上市券商陆续加入IPO排队阵营,与此同时,更多的券商正在加快上市的步伐。

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共有6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本报记者选取了近三年上市的山西证券等5家券商,按其首发募资总额165.88亿元计算,平均募资额为35亿元。也就是说,若正在排队的6家券商成功上市,募资额或超过200亿元。

据悉,首批被抽中的30家企业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按计划第二批现场核查企业的名单于6月7日抽取。鉴于IPO重启仍无时间表,这6家券商能否在年内上市仍存疑。

6家拟上市券商

募资额或超200亿元

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共有6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

本报记者选取2010年上市的兴业证券、山西证券,2011年上市的方正证券、东吴证券,2012年上市的西部证券,以其募资额简单测算这6家冲刺IPO券商的募资额。以上5家券商首发募资额分别为26.3亿元、31.18亿元、58.5亿元、32.5亿元、17.4亿元,合计募资总额为165.88亿元,平均募资额为35亿元,由此测算,6家拟上市券商融资额或会超200亿元。

“由于整个IPO在审企业的核查工作要到6月底才能完成,因此IPO何时开启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即使IPO开闸,其发行审核节奏仍然不得而知,离年底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今年700多家排队企业到底能有多少家上市仍无法推断。”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6家拟IPO券商基本信息显示,东方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4家券商选择在上交所上市,其保荐机构分别为:光大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瑞银证券。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两家深圳券商拟登陆深交所,保荐机构分别为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一创摩根。

从审核进度看,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处于初审中。

东方证券

募资额约40亿元至50亿元

东方证券与国信证券在6家排队券商中实力最强,被认为最有可能率先上市。

东方证券可以说是不走运的一家券商,2006年和2009年两次上市未果,而在证监会的核查风暴中,东方证券又被抽中“首批30家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企业抽查名单”。据接近东方证券的人士透露,东方证券IPO拟募集金额约为40亿元至50亿元。国信证券去年2月1日就加入到IPO排队大军中,在证监会重拳打击欺诈上市的背景下,目前其保荐的隆基股份备受市场质疑。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上述6家券商中,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最高的为国信证券,实现净利润18.48亿元,东方证券为7.1亿元、东兴证券为5.13亿元,浙商证券最低,为1.69亿元。与2011年净利润相比,中原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国信证券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中原证券同比增近一倍(2011年净利润为9270万元),2011年第一创业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22亿元、4.41亿元。东方证券和浙商证券下滑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滑25.2%和43.7%。浙商证券成立于2002年5月9日,2012年9月12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设有64家证券营业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浙商证券的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3847.35万元,排名第14位,成为券商资管业务中的“黑马”。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东兴证券成立于2008年5月,前身是因陷入巨额财务黑洞而被托管的闽发证券。东兴证券去年5月18日现身IPO在审企业名单中,距其成立刚度过了三个完整会计年度。东兴证券2011年、2010年、2009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1亿元、4.90亿元、5.06亿元。

截至2011年底,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为117.82亿元、88.79亿元、45.85亿元、35.37亿元、27.59亿元、22.93亿元。目前,券商之间的竞争进入高潮,创新业务的开展需要雄厚的净资本做后盾,因此券商再融资的冲动愈发强烈。在募集资金的投向上,券商明确表示以补充资本金为主,同时也包括设立各类子公司、发展创新类业务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