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红灯”已亮 牛步难停

“红灯”已亮 牛步难停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10:44分类:大势研判

□本报记者 魏静

5月以来,成长股的群体盛宴日趋疯狂,创业板指数的迭创新高已然成为“家常便饭”。期间创业板指数多次的冲高回落及单日中阴,均未吓跑意欲参与成长盛宴的活跃资金,反倒成为新进者跻身成长盛宴的契机。不过,昨日在8家创业板个股发布风险警示公告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还是收出了单日长阴,其中强势股集体大幅补跌。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多只牛股发布的风险预警,就好比正在高速进行的成长快车突遇红灯,只要点刹时点恰当,疾驰中的成长快车仍可顺利滑行过红灯区;毕竟,当前支撑成长盛宴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短期成长股行情不会就此散场,投资者不宜恐慌杀跌。

牛股补跌引领创业板大幅回调

5月份,所谓的成长股盛宴正趋于极致。5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5.72%,同期创业板指数大幅飙涨16.91%,中小板综指累计涨幅也达13.64%。创业板指数的一路狂飙,以及期间多次出现的“一日游”调整,一度令成长股群体形成了一座坚硬的“堡垒”,资金普遍不愿意放手这些成长类个股。

以创业板的牛股之一乐视网为例,5月14日当天乐视网放量封住跌停板,这一度令创业板内部的恐高情绪有所蔓延;但隔日该股便大幅收涨,并上演了五连阳的极强走势。在以乐视网为代表的创业板牛股群体纷纷踏上新高的征程中,资金追逐成长股的热情更进一步升温,创业板指数连着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

不过,任何泡沫最终都会走向终结,这期间导火索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昨日,8家创业板牛股如三聚环保、乐视网等纷纷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应提高风险意识,避免盲目炒作。某种程度上来看,牛股的风险警示公告,成为引发创业板回调的一大导火索。二级市场上,三聚环保、乐视网等牛股确实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且在创业板指数第二波跳水的过程中,个股跌势进一步蔓延,诸如欣旺达、瑞丰光电、网宿科技等个股也纷纷奔向跌停板,昨日跌幅超过5%的创业板个股多达61只,这也直接导致了昨日创业板指数大跌3.15%,创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插曲影响趋淡

成长盛宴还未终结

正当投资者普遍醉心于日趋疯狂的成长盛宴时,创业板8家牛股发布的风险警示公告,就有如当头一棒,对市场交投热情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不过,这种急刹车式的调整,很难拽停高速行驶中的成长快车,再加上当前支撑成长盛宴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因而点刹之后,成长盛宴或仍可继续。

首先,从创业板强势股补跌的范围及力度来看,昨日发布风险警示的8家创业板公司中,除了三聚环保跌幅较大(全日下跌8.75%)外,多数个股都出现了跌幅收窄的现象,蓝色光标及乐视网期间都出现了低位回升的走势,这表明资金逢低抢筹的迹象较为明显。不仅如此,在创业板昨日整体大跌的背景下,依然有两只个股汇冠股份及盛运股份强势涨停,有18只个股当日涨幅超过2%,其中不乏今年的大牛股。应该说,所谓的风险警示公告,所起到的点刹作用并不大,资金撤离创业板个股的动能并不足。

其次,从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经济弱复苏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观,而政策层面更多是延续中性基调,据此来看,市场大概率仍将处于弱势震荡的格局中,这也就给成长股提供了一个享受估值溢价的空间。毕竟当前市场中的优质标的并不多,因而投资者不愿意轻易放掉所持的成长股筹码,这也就决定了成长股的行情不会就此散场。

再次,从资金的行为来看,5月中旬以来的一波快速拉涨,更多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高位买筹所致,短期这类资金不可能快速出局,因而成长股的参与热情不可能戛然而止,不排除创业板指数短期再度收复失地的可能,投资者切忌恐慌杀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