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东盟“五虎”逆袭 打造非主流牛市

东盟“五虎”逆袭 打造非主流牛市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58分类:其他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于14日创下1788点的历史新高;泰国证交所指数15日创下1630点的19年来新高,并逼近历史高位;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于10日创下5105点的历史新高;菲律宾综合指数15日创下7392点的历史新高;越南证交所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高达18%。

继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股市接连创出阶段或历史新高后,被部分外媒誉为“东盟五小虎”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股市近期也纷纷迎来“新高时刻”。

市场人士指出,这些国家股市涨势如虹主要由于它们强劲的经济基本面表现,对经济结构的有力调整,使它们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此外,区域内的协作力度也增强不少,国家间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互补,区域内政局的相对稳定也是股市向好的原因之一。

从年内看,这些国家股市的表现或能继续维持较为强势的表现。但市场专家同时警告称,由于这些国家经济体量较小,加之经济波动性较大,防控风险也十分重要。

经济向好提供支撑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室主任赵江林1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充足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股指的上扬,但支撑东盟五国股市强势上涨的最重要因素还是其强劲的基本面表现。

数据显示,在全球整体的低迷的背景下,东盟2012年平均GDP增速高达5.6%。其中,东盟“五虎”的表现非常抢眼。印度尼西亚2012年GDP增速达6.2%,其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6%以上。菲律宾2012年GDP增速高达6.6%,大幅超过2011年的3.9%。泰国201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大增18.9%,2012年全年GDP增速也达6.4%。马来西亚2012年GDP增速达5.6%。越南2012年GDP增速达5.03%。

经合组织指出,2012年东南亚国家在外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说明东南亚国家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经合组织还预测,东南亚经济今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东盟十国2013年到2017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推算更显示,上述东盟“五虎”的名义GDP总量到2014年有望达到2.4360万亿美元,将首次超越由韩国、台湾、新加坡和香港组成的“四小龙”(NIES),后者到2014年的名义GDP总量为2.4080万亿美元。而10年前,东盟“五虎”的名义GDP仅为“四小龙”的一半,而去年则缩小至仅相差约两千亿美元。

结构调整效果明显

东盟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靓丽的经济成绩单,并被多家机构看好,更多源于其自身的比较优势明显。不论是与已经迈入发达经济体行列的亚洲四小龙,还是经济飞速增长的中印等经济体相比,“东盟五虎”都有其独到之处,特别是这些国家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分析人士表示,与“四小龙”甚至中国相比,东盟的劳动力成本都具有明显优势。据机构统计,十年前中国劳动力每月平均工资低于东盟国家。但如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上升至东盟的两倍水平。

赵江林对记者表示,与以往不同,东盟各国在经济结构上所做的调整明显,目前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明显减弱,更多是依靠强劲的投资和内需拉动增长。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国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内需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

摩根资产管理执行董事莫兆奇表示,数据显示,东盟“五虎”在亚洲中产阶级中约占14%份额,高于印度的11%。因此,尽管东盟的每个成员国规模不大,但以整体而言,其中产阶级对需求的带动却不可小觑。

赵江林还强调,不同于1997年的金融危机,东南亚国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并没有受到过多的外部冲击。十多年来相对稳定的发展使得这些国家顺利进入高增长阶段。这些国家在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充分吸取了教训,对金融体制的改革比较彻底,银行体系日益健全,抵抗各种危机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

此外,该区域内目前政治环境的稳定,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区域合作锦上添花

市场人士指出,东盟国家目前的区域内部合作以及区域外对其投资和援助都明显加强,内外两方面共同助力其经济以及股市,这种优势是其它地区难以比拟的。

首先,东盟的内部合作加强。东盟此前提出将在2015年实现经济一体化的东盟共同体,尽管完全实现该目标还有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细节问题难以全部解决。但是这个目标却使各国主动推出措施去克服关税、贸易、人员流动等多方面的障碍,有利于相互的合作。在区域内部将形成一种产业分工,从而形成优势互补,通过改变内部的资源配置,提高配置效率。

各国不再是主要依靠向欧美扩大出口,而是更多受益于区域内经济体消费的增加,以及各经济体相互之间投资和贸易。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最新年度报告的数据表明,亚洲区域内部的贸易在全球最为活跃。该公司2012年欧亚航线总运量只增长了3%;欧洲内部运量减少2%,亚洲区内的运量增幅则高达19%。

其次,目前东盟区域外的外部力量,也以援助和企业投资等多种形式进入东盟,这对东盟经济的助推作用十分明显。比如许多国家和企业都对东盟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援助或投资,而这正是东盟经济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赵江林指出,东盟目前的环境非常好,内部合作在加强,外部投资和援助也在加强,等于是内部外部合力,成为带动起经济发展的引擎。此外,目前区域通胀率整体在3%左右,对经济发展非常有利。既有利于经济增长,保持活力,又不会由于价格上涨而破坏活力。

此外,市场人士还对记者表示,近期石油等资源价格的下降对东盟的影响十分微妙。比如,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具有一定石油资源的国家,虽然出口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是由于其能源成品进口需求也特别大,所以总体而言并没受到过多的负面影响。泰国、菲律宾等资源相对不丰富的国家,更由于部分资源价格下调,导致进口成本下降,有利于整体经济。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东盟国家经济体量较小,需要警惕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瑞信集团东南亚地区分析师罗伯表示,东盟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有可能已经出现了资产泡沫,投资者需要引起警惕。

东盟五虎市场表现一览

2012年GDP增速(%)2013年涨幅(%)市盈率预测市盈率市净率

泰国综指6.4 17.1118.16 14.97 2.45

印尼雅加达综指6.2 17.9119.25 16.34 3.18

越南胡志明指数5.0317.4613.07 13.04 2.1

马来西亚吉隆坡综指5.6 5.57 16.53 16.42 2.26

菲律宾雅加达综指6.6 25.8222.41 21.93.08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