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冲高回落港股短期难有表现

冲高回落港股短期难有表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胜利证券有限公司 王冲

周三港股扭转前两日跌势,冲高回落,最高曾涨1%,消费股地产股领涨蓝筹。恒生指数涨113.96点,报23,044.24点,涨幅为0.50%。大市成交548.71亿港元,成交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外围方面,隔夜道数攀升124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持续发酵,但其涨势并没有太多因素带动,更多属于惯性上涨。不少交易商们表示,顶尖避险基金经理大卫·泰珀的乐观表态应为原因所在,他指出,现在有4000亿美元资金在寻找投资的地方,而股票是其中之一。美国股市中银行股带动指数上升。本周仍有一些巨擘企业尚未公开财报,包括梅西百货、沃尔玛和潘尼百货,另有思科等等。

恒指周三在23,000点以上高开,但盘中疲弱可能主要受A股影响,包括IPO重启传闻和央行再次收紧资本市场流动性。考虑到本周五香港的公共假期,投资者在本周所剩较短的时间内,很难再去积极的进行投资,交易量再次萎缩。而近期的沽空比率走高,不应掉以轻心。同时,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受到追捧,大量的新闻舆论以及券商建议投资者关注电力设备相关企业,包括中国高速传动(0658.HK)、博耳电力(1685.HK)、威胜集团(3393.HK)和江南集团(1366.HK)。其逻辑在于可再生能源继续抢占火力发电厂市场份额,这些企业的表现将优于以火力发电为主要收入的企业,例如上海电气(2727.HK),东方电气(1072.HK)、哈尔滨电气(1133.HK),甚至国电科环(1296.HK),建议投资者应更加倾向于选择可再生能源企业,比如华能新能源(0958.HK)。

周三思捷(0330.HK)股价大涨,投资者或许仍在期待业务上的突破,预计公司在2014年可恢复增长。另一边,利丰(0494.HK)大涨8%,未来业绩预期令投资者较为满意,然而需要留意的是,公司在过去几年曾给过市场不止一次的误导。由于一些券商提升了对该公司的评级,利丰股价未来可能会继续走高。保利协鑫能源(3800.HK)推出高效多晶硅片,传各方对电价补贴政策已形成统一意见,特别是涉及分布式光伏的度电补贴已有明确定论,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电力设备、新能源股再次被市场所关注。

国内方面,因为管理层表示未来大规模刺激的空间较小,打击了不少期待政策刺激的投资者,而由于热钱的进入,央行不断回笼资金,因此预计二季度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仍将维持在适中水平,尽管新增RQFII额度已开始入市,但进一步提振A股资金面的能力有限。尽管目前发电量、春季广交会、贸易和信贷等指标有向好趋势,但整体来看经济复苏迹象仍不明朗,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此外,央行重启央票主要是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也有助于控制信贷的过度扩张;央票扩量与正回购叠加回收流动性显示央行对冲流动性压力较大,央票或将成为近期回收流动性的常态工具。

目前看,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大行纷纷下调中国GDP增长目标,而美国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的担心情绪显著提高。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不佳,以及银监会公布的内地商业银行首季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底增加336亿元,不良贷款率由0.95%微升至0.96%,再次引发市场对银行股的担忧,这是近期香港市场中资股尤其是金融股受到冲击的主要原因。

行业方面,可以关注近期走强的光伏行业,虽然行业产能过剩,但是在欧洲高比率双反制裁出台后,短期内可以说是利空出尽,而管理层也表示,目前各方对电价补贴政策已形成统一意见,特别是涉及分布式光伏的度电补贴已有明确定论,鉴于行业难以出现更糟糕的状况和主要龙头公司估值较低,建议关注。

鉴于中美两国经济走势的差异,引发资金回流欧美和日本,面对不断撤出和裹足不前的资金,香港市场难言乐观。短期看,基本面的因素依然是制约市场走好的关键,而恒指大幅上升后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整固,市场将会呈现热点行业的转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