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证监会:从严从快打击欺诈发行行为

证监会:从严从快打击欺诈发行行为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3日10:36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对于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肖钢主席提出来要“从严从快。”他同时称,欺诈发行更像恐怖活动,危害极大。对欺诈发行的打击是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证监会将会加大打击力度。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对于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肖钢主席提出来要“从严从快。”他同时称,欺诈发行更像恐怖活动,危害极大。对欺诈发行的打击是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证监会将会加大打击力度。

5月10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

负责人介绍,在万福生科案的查处过程中,平安证券在投资者提请诉讼前率先提出了补偿方案。而且,在整个案子的调查过程中,平安证券也都非常配合。“以前这么严重的案件,像蓝田、银广夏等案子,中介机构一般都很不配合。”

他同时表示,对这个案子的处理,体现的是从快从严的原则,如果投资者对平安证券提出的方案不满意,也可以通过法院诉讼来解决。“我们希望相关的司法程序也能够加快,避免一个案子拖好几年,这样太慢了。”    

记者了解到,对万福生科违法案件的查处,证监会坚持严格执法,严肃追究。针对此案违法事实,严格运用相关罚则,拟对保荐机构处以暂停保荐业务资格和“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措施。并在严惩违法违规、严肃追究责任的同时,为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支持有利于使投资者的损失尽快得到实质补偿的探索。 

对于平安证券和万福生科主动道歉、主动赔付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是最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在网上进行确认,基本上是零成本。

“今后遇到这种案件,肯定是从重处罚的。”他说,欺诈发行,其实就是诈骗行为,而且是公开的诈骗,对这种行为必须要予以严厉打击。

负责人同时表示,市场的规范,中介机构的把关非常重要。在发行体制中,中介机构在确保信息的准确、完整等方面,应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次对保荐机构的查处力度很大,也是为了让他们切实地发挥好作用,做到勤勉尽责。

平安证券公布的具体赔偿方案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思考:证券市场的涉众案件该怎么办?“今后资本市场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涉众问题,万福生科案件的解决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如果效果好,我们以后肯定是要支持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