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马云卸任送厚礼 阿里巴巴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软件

马云卸任送厚礼 阿里巴巴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软件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邱江

2013年5月10日,注定是阿里巴巴的大日子。在这一天,淘宝十周年庆,马云将集团CEO的接力棒交给陆兆禧,更有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入股国内领先的手机地图市场领军企业高德软件,并成为高德软件第一大股东。从两周前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到本次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软件,手握50亿美元现金的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内的布局正在持续加速。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高德软件5月10日高调宣布,通过增发股份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股份,就此超过公司董事长侯军的16.7%,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软件的董事。资料显示,本次增发共计1811万股,每股16.23美元,高于5月9日高德软件在纳斯达克的收盘价14.77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高德软件的股价在过往10个交易日中持续快速上涨,从4月26日的10.5美元,上涨至5月9日的15美元,涨幅高达43%。

相较于刚刚入股的新浪微博,高德软件尽管知名度相对较小,但在移动互联网入口端的地位不可小视。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公司以导航起家,是国内第一大导航地图供应商,拥有甲级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和甲级航空摄影测绘资质。易观国际统计显示,2013年1月,高德地图用户已经突破1亿,一季度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29.8%的份额,位居第一。

据悉,高德与阿里将在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推广、技术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的重要性巨大,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将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高德软件CEO成从武表示。

这令人联想起阿里巴巴大数据战略的运营平台“阿里云”的总裁王坚在本周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所举的一个例子,“你也许只是找到药店去买一盒药,就会成为阿里云的一部分。”

记者访问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O2O领域(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布局在显著加速。公开数据表明,阿里巴巴控股或参股的淘宝、支付宝、微博和UC浏览器均是移动互联网入口流量前十名的应用,而地图服务是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酒店、航空、票务、旅游度假、买房和租车等服务皆可与地图相结合,这也是阿里给高德软件高估值的原因所在。“短短的时间内连续大手笔的投资并购,这不是阿里过去一贯的做法,”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一方面阿里在为移动互联布局,另一方面移动互联并购可以提高估值,阿里或许在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