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受益牛肉持续涨价 西部牧业“吃肉”又“喝奶”

受益牛肉持续涨价 西部牧业“吃肉”又“喝奶”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全泽源  

4月份牛肉价格同比涨三成、公司所在地拟建国家级肉牛种牛场、新疆拟逐步整合当地乳业产业、公司正在申请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近期诸多利好交汇在西部牧业身上。这些利好有望在今年逐步增厚公司业绩

国内牛肉涨价40%   公司肉牛或放量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抓好当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等工作。会议提出了支持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主营肉品与乳品的西部牧业在这方面颇具优势。

公司表示,肉品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方向。当前由于牛羊肉短缺造成价格快速攀升,已成为涉及边疆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因此,公司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得到了国家、新疆和兵团的大力支持,公司将因此获得一定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各类消费品中,同比涨幅最高的是牛肉,涨幅达30.9%。“我们的牛肉价格随行就市,上涨。”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据此前招商证券研报预计,西部牧业2012年出栏肉牛1100多头,今年预计3000头,明年有望到5000-6000头。可谓是爆发性增长。

同时,西部牧业所在地石河子拟建立国家级肉牛种牛场,具备发展高档肉牛肉羊基地的天然优势。由于公司首席科学家与总畜牧师乃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因此在畜牧方面极具技术优势。公司将依托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打造规模化肉牛、肉羊生产基地,从而满足市场需求。

布局婴儿奶粉 筹谋并购更多奶源

除了肉品业务即将进入爆发期外,西部牧业的乳品业务也即将迎来发展新机。公司昨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旗下花园乳业斥资改建的年产315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正在申请生产许可证。一旦获批,公司将就此切入毛利率较高的婴儿奶粉市场。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婴儿奶粉有自家优质奶源保障。据介绍,随着募投项目的投产,截至2012年年末,公司奶牛存栏数已接近1.1万头,每头奶牛单产7吨/年左右;2013年,公司奶牛集中进入产奶期,预计产量较上年将大幅提升。这表明公司自产奶量有望提升,外购生鲜乳量随之下降。这有利于公司把控乳品质量,提升品质。

公司表示,液态奶附加值相对较低,公司将逐步改变以液态奶为主的产品结构,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的奶粉、初乳等产品。2013年,公司计划向市场投放婴幼儿配方奶粉、功能性奶粉、牛初乳、有机奶和功能奶等新乳品。西部牧业收购的花园乳业拥有数十年的奶粉生产经验,产品远销甘肃、陕西、河南、四川和广州等省市,积累了一定的产销经验。

此外,据接近公司的人士透露,由于“得奶源者得天下”,西部牧业近期还有意在疆内并购更多的优质奶源,为日后乳业做大做强储备资源。而新疆兵团计划整合旗下乳业资产,做大做强奶粉产业也有望惠及公司。据花园乳业官网介绍,西部牧业澳洲奶牛养殖基地拥有80万亩天山牧场,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学生奶奶源基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