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减持 上演“让高管先走”

创业板减持 上演“让高管先走”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4月25日13:09分类:创业板

截至4月23日,创业板已有3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度业绩报告,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逾97%。对此,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在这34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计有232家公司发生了高管、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减持公司股票的交易1588次,其中42只江苏创业板股票去年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只有16家,合计减持金额10.4亿元。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综合《证券日报》

数 据

1293次减持

数据显示,2012年,在23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计有44家公司发生增持交易295次,参考相对市值合计增持总额约为2亿元;175家公司发生减持交易1293次,参考相对市值合计减持总额约为93亿元(其中含13家公司增持额与减持额相等)。

数据显示,在23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参考相对市值增持额最高的舒泰神合计发生6次增持交易,约涉资5400万元;2次减持则分别由副总经理孙燕芳,董事顾振其之配偶穆彩球完成,约涉资53.5万元、46.4万元。

72%由高管发起

2012年,在23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参考相对市值减持额最大的上市公司依次为,乐普医疗减持6.2亿元、燃控科技减持5.2亿元、智飞生物减持5亿元、冠昊生物减持4亿元、碧水源减持3.4亿元、通裕重工减持3.1亿元、翰宇药业减持2.6亿元、汉得信息减持2.5亿元、恒顺电气减持2.2亿元、乾照光电2.1亿元。

记者统计显示,2012年,在23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生的1293次减持交易中,共计有涉及高管(含高管本人、配偶、兄弟姐妹、子女)的减持交易935次(占减持交易总次数的72.31%)。

江苏整体减持较少

虽然整个创业板减持潮来势汹汹,但Wind资讯显示,42只江苏创业板股票去年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只有16家,合计减持金额10.4亿元。而在被减持的公司中,燃控科技可谓大手笔,被3名股东合计减持了5066万股,合计被套现5.23亿。不过,上述3名大手笔股东并非上市公司高管,而是风险投资基金。此外,在被减持的江苏创业板公司中,科斯伍德、新宁物流、维尔利三家公司也都是风投“落袋为安”。由此算来,去年有过高管减持行为的江苏创业板公司只有12家,套现金额只有3.77亿元。

案 例

富瑞特装9高管不到一年套现2.5亿

尽管多数江苏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对自家股票“敝帚自珍”,但也有“出货”起来毫不眨眼的。出现高管减持的12家江苏创业板公司中,富瑞特装是绝对典型。

2012年6月8日,富瑞特装原始股解禁,9名高管从此开始了套现狂欢。Wind资讯显示,从2012年6月8日至12月31日,包括公司董事、董秘、监事会主席、总工程师等在内的9名高管合计抛售409.9万股股票,套现金额达到1.39亿,占江苏创业板公司高管去年套现总额3.77亿元的36.8%。

而今年以来,富瑞特装高管“套现跑路”潮愈演愈烈。从今年1月1日至昨日,富瑞特装上述9名高管中的5人继续减持了310多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1亿。也就是说,从去年6月份原始股解禁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富瑞特装9名高管套现金额已有2.5亿元,无愧江苏创业板高管“减持王”称号。

除了富瑞特装外,去年江苏创业板公司中高管减持金额居前的还有中电环保与天晟新材,两家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金额都超过了5000万。不过,在江苏创业板公司中,也有“非典型”减持者,长海股份、雅本化学、亿通科技、天瑞仪器、宝利沥青5公司高管去年的减持金额都未超过400万。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