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填权行情小试牛刀 做多资金剑指高送转

填权行情小试牛刀 做多资金剑指高送转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3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尚未除权的高送转标的只是填权行情的必要条件,远非充分条件,要想提前潜伏填权行情,需要考虑相关标的所在行业景气度、标的估值,以及二级市场资金对于不同标的偏好等诸多因素。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上周高送转除权后的姚记扑克出现填权行情,一些准备提前潜伏高送转概念的融资做多资金大有摩拳擦掌之势。对于衍生品交易投资者来说,已出现的填权行情固然让人欣喜,但挖掘填权行情潜力股似乎更具魅力。分析人士指出,尚未除权的高送转标的只是填权行情的必要条件,远非充分条件,要想提前潜伏填权行情,需要考虑相关标的所在行业景气度、标的估值,以及二级市场资金对于不同标的偏好等诸多因素。

填权概念烘热两融市场

近期高送转除权后的姚记扑克涨势如虹,上周累计涨幅达到26.80%,成为同期表现最给力的A股之一。美中不足的是,姚记扑克并非两融标的,因此投资者无法通过融资做多来分享其高送转盛宴,这让不少衍生品投资者颇感遗憾。

庆幸的是,近期出现填权行情的并非只有姚记扑克,在众多出现填权行情的证券中,一些两融标的分外起眼,大华股份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该股2012年报发布了每10股派1.6元(含税)送10股的送转方案,并于4月16日进行了除权除息,而截至4月19日,该股除权后的累计涨幅已高达13.77%,成为两融标的中的典型填权股。

同时,欧菲光也不甘落后,该股2012年报发布了每10股派2.1元(含税)转10股的送转方案,从其4月16日除权之后至19日的四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10.77%,其填权行情热度仅次于大华股份。

另外,前期强势股冠豪高新在最新年报中发布了每10股派1.2元(含税)转10股的方案,而4月22日正是其除权除息日。从当日表现来看,该股也是明显跑赢大盘,显示目前高送转题材颇受二级市场追捧。

部分标的具备填权潜力

对于衍生品交易投资者来说,已出现的填权行情固然让人欣喜,但挖掘填权行情潜力股则更切实际需求。就发布年报高送转方案但尚未除权股票来看,其中的两融标的无疑最受衍生品投资者关注。

例如,东方园林4月18日发布了每10股派2.3元(含税)转10股的年报送转方案,使其成为目前两融市场备受关注的高送转填权潜力股。此外,青松建化4月11日发布了每10股派1元(含税)转10股,大北农4月9日公布了每10股派1.8元(含税)转10股,云南锗业3月19日发布了每10股派1元(含税)转10股的年报送转方案,悉数成为两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填权潜力股。

需要指出的是,除以上提及的具备填权可能的两融标的之外,还有很多“潜水”的高送转两融标的有待投资者深入挖掘。另外,并不是所有发布高送转方案的两融标的都会最终出现填权行情,因为挖掘出两融标的到成功收获填权行情之间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如何定位填权潜力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尚未除权的高送转标的只是填权行情的必要条件,但远非充分条件,要想提前潜伏填权行情,还需要考虑相关标的所在行业景气度、标的估值和二级市场资金对于不同标的偏好等诸多因素。

就行业景气度而言,在目前宏观经济复苏乏力格局下,行业景气度上行的两融标的,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给二级市场带来业绩惊喜,这一朦胧利多预期无疑会成为填权行情的共振因素。

同时,标的估值也不容忽视,虽然目前估值并非二级市场十分看重的因素,对于以概念主导的填权潜力股来说似乎更无必要,但如果在选取填权潜力股时能够适当考虑这一因素,那么对于提升布局填权行情的安全边际将有很大好处。退一步说,即使狙击填权行情不成功,但股票具备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其下行风险也相对可控。

此外,二级市场资金对于不同标的偏好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对习惯于短线操作和相对激进的衍生品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就以上出现填权行情的两融标的而言,大华股份、欧菲光与冠豪高新估值其实都不低,但偏偏出现填权行情,这与近期二级市场资金偏好密切相关。因此,基于短线操作视角,把握资金心态,无疑对提高潜伏填权行情的成功概率将起到莫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