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一帆:金价跌出股市机会

一帆:金价跌出股市机会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15日09:35分类:行业掘金

■一 帆 

上周四,IMF发出警告说,全球央行推行的超级宽松政策正在带来日益增加的金融风险,只是到目前为止这种风险尚未显现出来。话音刚落,黄金价格出现暴跌。比A股股评更精准。

笔者以为,本轮金价上涨的直接推手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当前,美、欧、日、英四大发达市场央行已经将贷款利率降至纪录低点。刚就任不久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也推出创纪录的宽松政策,加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行列,致力于推动经济复苏。而近期,美联储关于退出量化宽松的讨论开始增多,加之又传塞浦路斯将抛售黄金,市场上悲观的“黄金牛市终结说”逐渐占据上风,使市场做空力量成为主导。

此前,针对市场上对于全球性货币泛滥的口诛笔伐日渐升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4月8日辩解称,世界几大经济体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互惠共赢”,全球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增强了金融市场、促进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对其他国家构成支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轮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正面功效越来越难以达到政策预期,边际效益逐步递减有目共睹,美国现在已经开始讨论退出问题。IMF也表示,未来随着主要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较长期利率的意外快速上升,进而冲击金融稳定。

对于欧洲,宽松政策已经成为他们目前可以想到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而对日本而言,其大胆宽松可能也只是权宜之计,短期内可以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日元贬值及股市上涨会带动出口及企业业绩的改善。

不过,货币宽松最直观高效的结果,在美国是道指不断刷新纪录,在日本是日经指数的大幅攀升。可回望A股,尽管我国M2绝对规模也在不断改写新高,并在今年3月末达到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但A股却走势独立。

这其中的奥妙虽然耐人寻味,但是,诸多股神的经验告诉我们,追随价值投资,跟踪大趋势是真正的投资之道。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撇开外资投行表面唱空暗地做多的一贯伎俩不提,下面这条消息或可给广大投资者做决策时提供参考:据行业期刊《央行杂志》最新报道,大约有五分之四接受调查的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表示,他们开始转而投资股票、较低等级政府公债和外汇市场,以寻求较高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