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资金流入压力加大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资金流入压力加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本周末访华前,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小跌,整体升值态势强劲。在隔夜美元继续回落的基础上,4月12日,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2506,较前一交易日上扬72个基点,创下汇改来新高。

而即期汇率也在早盘一路走高,一度刷新历史新高后,全天基本维持在6.1915附近高位震荡。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和中间价近期加速升值,资金流入压力不可小觑。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由于经济放缓以及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预期,去年大部分时候都是资金撤出中国,但今年年初至今,资本流动趋势可能相反。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284亿美元,截至3月末达3.44万亿美元,而截至去年12月末为3.31万亿美元。同时,2013年一季度进出口贸易顺差约为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1月和2月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约为175亿美元。

“国际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寻找安全币种意愿的增强、加上中国经济见底回升,促使国际资本大量流向中国,人民币近期升值加速。”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表示,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直接原因之一是境外资本的大量流入,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初,美国和日本先后加大了量化宽松政策的力度,同时,日元的贬值预期也使国际资本有更强的意愿去寻找更为安全的币种,都向金融市场注入了更多流动性。

展望今年二季度人民币走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日欧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给后续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压力。

报告建议,中国应该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将汇率政策目标从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转换为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使人民币与美元真正的脱钩,以摆脱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有效汇率稳定和进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