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一季度7家中企在港IPO融资9.71亿美元

一季度7家中企在港IPO融资9.71亿美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2日13:26分类:港股

新华08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刘雪)清科研究中心2日发布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有7家中国企业IPO,上市地点全部在香港主板市场,融资额为9.71亿美元

受国内证监会新股暂缓审核以及财务专项核查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市场并无企业上市。中国企业不论是上市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在全球数量中占比均由以往半数左右水平大幅下滑至仅一成。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一季度共有61家企业上市,较去年同期(118家)减少了57家,降幅为48.3%。从融资额度上看,今年一季度全球企业IPO总融资额97.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5.1%。中国企业IPO数量和金融分别占全球的11.5%和10.0%。另外,一季度没有VC/PE机构通过企业海外上市实现退出。

行业分布方面,一季度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行业集中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汽车和纺织及服装五大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有3家中国企业上市,且均为1.00亿美元级别以上IPO,这使得该行业以6.63亿融资总额居各行业榜首,融资额及上市数量占比分别为68.3%和42.9%;其余四大行业均各有一家中国企业上市,除机械制造业以外,其他行业融资金额均相对较小,未超过1.00亿美元。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案例中有两例值得注意:第一例是“中铝矿业国际”,以3.98亿美元的融资额成为一季度我国企业中最大的IPO案例;第二例是“时计宝”,是成功运用“Public-Private-Public”策略私有化后再上市的成功案例。

2005年11月,“时计宝”通过反向并购在新加坡SESDAQ上市,2008年5月转板至新交所主板。然而新交所上市后的“时计宝”股票交投量低、缺乏流动性,股票价格长期被低估,再加上为了给公司原有股东提供套利退出的机会,因此2011年6月20日“时计宝”从新交所私有化退市。

为了向公司核心业务提供有效融资平台,从而促进公司业务经营及扩张,2013年2月5日,经过资产重组的“时计宝”登陆了香港主板,公开融资0.81亿港币,如果以每股1.35港币发行价计算,“时计宝”此次上市时市值约为27.00亿港币,高于公司此前预估24.60亿港币的市值,而其在2011年6月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时市值仅约为6.37亿港币,为退市时水平的4.24倍。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此次IPO时“时计宝”市盈率达到14.70倍,而根据其新加坡上市时截至2010年6月30日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仅为5.40倍。私有化后成功再上市将“时计宝”估值水平拉回合理区间,也为拟私有化后再上市的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