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八成机构佣金分仓锐降 券商研究面临“去产能”考验

八成机构佣金分仓锐降 券商研究面临“去产能”考验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宏

如果把偏股基金过去几年的存量规模缓慢下降视作一个趋势的话,那么到了2013年,由券商主导、基金买单的卖方研究模式可能已经走到了“去产能”的当口。

根据天相对2012年基金年报的统计,2012年内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平均水准相比2011年下降15.8%。其中,佣金分仓下降最剧烈的券商是爱建证券,2012年佣金数量下降了96.8%。八成券商研究机构出现了佣金锐减的局面。

在分仓排名业内前二十大的券商研究机构中,除了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投证券四家佣金有上升,其余十六家的佣金数悉数下降。业内龙头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的分仓佣金在2012年都下降了10%以上。

券商研究排名更替

当年度,基金交易佣金分仓总额最高的是中信证券,总交易佣金数为2.30亿元,股票分仓交易量为2691.37亿,超越了老对手申银万国证券0.05亿元。而在2011年,申银万国的佣金分仓量超过中信0.06亿元。两者的差距仍然是毫厘之间。

2012年,基金交易佣金分仓第二名是申银万国证券,其全年的分仓数为2.25亿元,股票分仓交易量为2615.06亿元。2012年上半年,申银万国的交易分仓量是1404.97亿元,交易佣金量为1.18亿元。

第三名是银河证券,在2012年,银河证券依托其庞大的业务体量一举达到1.88亿的佣金分仓总额,基金股票交易分仓量为2205.6亿元,无论是佣金数还是交易量均比往年增长20%以上。银河证券也是前五名中,唯一一家分仓金额上升的券商。

业内第四由国泰君安揽得,国泰君安当年的交易佣金量是1.68亿元,股票交易分仓量是2003.68亿元,其去年的交易佣金额为2.03亿元。在银河证券的凌厉攻势下,国泰君安2012年的基金交易佣金排名从2011年的第3名下降到了第4名。

海通证券在2012年内排名也快速崛起。2011年其以1.80亿元的交易佣金排名行业第七。2012年上半年,海通的交易佣金排名上升到第六,2012年全年最终排名上升到第五。从金额看,海通证券在2012年全年的佣金量为1.56亿元,也下降了近13%。

券商佣金第五至第十名的机构分别是,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广发证券。

与去年相比,排名回落比较明显的是国信证券,当年排名从第四下降到第八。进步比较快的是中信建投从第十六进步到第九名。

基金公司交易能力分化

券商佣金战的背后,还凸显了基金公司支付佣金能力的分化。在2012年中,公募基金公司在增长六家的前提下,整体佣金支付总量下降了近16%,令人侧目。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支付佣金的数量和其业内规模排名有一定出入,这或许一定程度体现了各家公司旗下投资团队,迥然不同的交易风格。

嘉实基金继续蝉联2012年全行业佣金支付额的第一名。2012年内,嘉实基金合计股票交易量2792.76亿元,支付交易佣金达到2.40亿元,遥遥领先于业内其他团队。

华夏基金以1.93亿元的佣金支付量名列第二、博时基金以1.68亿元的佣金规模名列行业第三,华安基金和银华基金的佣金规模均为1.37亿元。上述五家机构形成了行业内交易规模的第一梯队。

仔细考察可以发现,各家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佣金排名也差异很大。嘉实旗下基金分仓的券商主要有银河证券、北京高华、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华夏旗下基金的主要分仓席位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瑞银证券等。博时旗下基金的主要分仓席位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易方达基金的主要分仓席位有广发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等。

其中既有股东的天然联系的作用,但更多应该是近几年,各家研究机构实力此消彼长、服务各有侧重的变幻导致。

中小研究机构面临生存难

2012年的佣金榜单,还反映出中小券商研究机构的生存之难。根据天相的统计,2012年佣金分仓中,有37家公司的年佣金分仓量低于500万元,有52家券商的年佣金量低于1000万元。从成本和运营角度,行业内一半的券商基本上处于无法支撑卖方研究开展的局面。

但上述情况也不意味着,佣金分仓超过1000万元的券商研究机构就能活得很好。一些内部人士称,实际情况要更加窘迫。因为不少券商的佣金分仓中包含了其代销基金的“奖金”。

“一般规模偏小的券商的佣金,主要依赖其营业部代销基金的奖金。规模越小通常销售佣金的比例越大。业内不少佣金达到3千万以上的券商,其中研究的分仓也寥寥无几。”一位券商机构销售人士说。

按此计算的话,预计,业内目前有7成左右的券商研究机构处于无法实质性获得基金交易佣金的境地(或只有少量佣金分仓)。上述机构,在未来可能面临必须转型甚至彻底退出券商研究市场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