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张原: 2013年市场不应悲观 持仓结构重要性远胜仓位

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张原: 2013年市场不应悲观 持仓结构重要性远胜仓位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在市场跌宕起伏的波动环境中,南方高增长基金虽然长时间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但得益于重视对持仓结构的把握,南方高增长基金在市场波动当中保持净值的稳定增长,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张原认为,虽然目前市场环境再现调整,但基于对2013年市场整体相对乐观的判断,南方高增长基金将依然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更重要的是在投资结构上多下工夫。看好受益于新型城镇化下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和油气综合能源开发行业。

张原认为,2011年以来至今,A股市场的投资操作中,仓位的意义已经变得不像往年重要,对基金投资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持仓的结构性。行业配置以及核心个股品种的选择对于基金操作起着决定性作用,而仓位控制在市场波动中并不容易把握,特别是频繁的调整仓位,更增加了犯错的概率,对业绩实际上起到了减分的作用。

反映在2012年市场跌宕起伏的环境中,张原管理的南方高增长基金一直维持较高的仓位,但基金净值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态势,而其中的主要因素在于持仓的结构的优化和重点突出。张原透露,2012年南方高增长基金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一直维持了85%左右的股票仓位。从投资方向上来看:鉴于对国内制造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产能过剩严重的担心,谨慎对待中游制造业,将中游制造业的机会视为估值修复的波段投资机会;而更加侧重于供需关系较好的上游综合性能源以及下游消费类的非周期行业。重视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一二线绩优蓝筹的投资机会,精选部分经过充分调整,成长性突出的小盘成长股。经过一年的努力,南方高增长基金业绩表现获得比较明显的改善。

对于2013年经济和A股市场的总体判断,张原认为,经济呈现温和复苏势态,政策宽松的局面有望持续。但经济转型期产能过剩和社会总需求不足这一主要矛盾愈发突出,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未变。虽然通胀回落趋势确定,但容易出现反复。因此不宜过分高估政策的空间和力度。他指出,当前政府主观上要求经济转型,但又不能让经济“超跌”;客观上政策具备放松空间,但相对有限。在这种背景下,经济自我修复的时间还会较长。因此对于A股市场而言,2013年仍将是一个在预期差来回主导下的震荡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2300点左右的市场环境,虽然有部分基金经理采取减仓操作的思路,但张原管理的南方高增长基金依然延续了2012年的核心策略——基于市场结构性的特点,虽然维持股票较高的仓位,但更注重结构的优化。吸引基金经理进一步积极操作信心的是:经济温和复苏的轨迹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结构性机会仍将频现。张原表示,在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趋势下,市场预期有望正向变化,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不容错过。同时,我们也必将看到一批行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需求出现井喷,行业成长的天花板从此打开,成为市场长期追捧的投资热点。从投资方向上,侧重点主要集中在下游的受益于新型城镇化下消费升级的稳定增长的大众消费品和环境保护预防治理行业;以及上游的受益于解决我国能源困局过程中的综合能源开发行业。对于中游制造业,他认为,目前去库存或以临近尾声,但去产能仍远未结束。中游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预期差主导下的估值修复波段操作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