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嘉士伯增持重啤 利好有限

嘉士伯增持重啤 利好有限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07日19:2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而中国支撑的亚洲市场对国际啤酒巨头的业绩贡献逐渐增大,嘉士伯也在其列。因此,嘉士伯欲通过控制重庆啤酒进而占据更多的中国市场。

新华08网上海3月7日电(记者龚雯)7日,重庆啤酒依旧高开,已经超过要约收购价格20元/股。业内认为,26%的溢价收购对重啤股价形成有利支撑,但回归行业而言,嘉士伯增持重啤后利好作用有限。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而中国支撑的亚洲市场对国际啤酒巨头的业绩贡献逐渐增大,嘉士伯也在其列。因此,嘉士伯欲通过控制重庆啤酒进而占据更多的中国市场。

不过,同为外资啤酒企业,嘉士伯与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截然不同。百威英博凭借一系列收购活动已经超越燕京啤酒,成功跻身中国市场啤酒企业前三甲,而嘉士伯只能凭借其在西部地区的微弱优势缓慢前进。如今嘉士伯再度增持重庆啤酒股权,有利于其在西部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对其赶超百威、挤入巨头之列作用不大。

一方面,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啤酒市场容量增大,啤酒行业四大巨头早已将其视作重点开拓区域,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是啤酒巨头的主战场,嘉士伯产能和渠道并不具明显优势,其能否守住西部地区尚不可知;另一方面,受制于啤酒行业四大巨头已有的产能和渠道布局,嘉士伯向中部及沿海地区的拓展几乎无可能。

简爱华指出,重啤集团“放弃”重庆啤酒也情有可原。在四大啤酒巨头的“围追堵截”下,区域性啤酒品牌发展状况堪忧,金威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均不例外。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区域品牌被啤酒巨头收购,啤酒行业的并购潮并未远去。

另外,长江证券分析师周密认为,从2013年华润收购金威、嘉士伯增持重啤,分别涉资高达53.8亿元、30亿元的两大案例来看,都反映了行业巨头宁愿牺牲短期盈利而将市场份额放在首位的趋势,这势必会带动全行业外延式扩张下的高投入,或阶段性影响全行业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