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缺口压力显现 六大机构纵论调整窗口

缺口压力显现 六大机构纵论调整窗口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25日08:42分类:研究报告

■主持人 张 颖 见习记者 黄作金 

五利好PK四利空

主持人:周四沪深股指冲高回落,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请问,市场的调整是受哪些因素影响的呢?

申银万国:昨日,股市大幅震荡,显示2350点上方压力较大,目前,市场主要特征是:首先,经济数据多数超预期,市场向好的宏观基础更加稳固。其次,获利筹码松动,二八分化不利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仍需震荡换手。第三,向好趋势未变,2350点阻力较大,短期2300点还需要一定的震荡整理。技术上看市场向好趋势未变,除年线之外,中短期均线系统已呈现多头排列,60日均线上穿半年线,年线开始走平上行。

巨丰投顾:昨日,五大利好消息促使指数创反弹以来新高。首先,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1.9,去年12月终值为51.5,创24个月新高。其次,国务院办公厅2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第三,多省今年地区生产总值拟增长10%。第四,两大水利规划将出台,节水灌溉产业投资超2500亿。第五,物联网发展意见即将出台,产业规模是互联网的30倍。

同时,还有四大不利因素阻碍指数继续前行。第一,1949点大盘反弹以来,银行板块充当了同期的领涨角色,带动其A股总市值也水涨船高。短期内使得市值快速增加,必然导致后继上涨逐渐乏力,调整的窗口或将开启。第二,两把达摩克斯利剑始终高悬。1.近期偏股型基金的持仓比例达到83.4%高位,根据以往基金持仓比例统计,80%是分水岭,超过80%指数将有下行风险。2.历史经验钢铁往往是最后表现的一大板块。昨日钢铁是早盘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指数上涨的主力军,所以钢铁开始成为指数的中坚力量,短期指数或将回调。第三,技术指标严重背离。第四,指数在冲击前期缺口2365点未果之后,开始迅速跳水。

震荡积蓄做多动能

主持人:周四两市强势震荡,上证指数杀跌18.31点报收于2302.60点,日K线图上,股指收出一根带有长上影线的阴K线,下方5日、10日均线的支撑均被股指予以跌穿。请问,从技术角度来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西部证券:日益突出的技术调整要求一直困扰着市场,虽然反弹期间曾经历了数次短暂调整,但回调幅度并不十分理想,MACD指标顶背离和均线系统偏离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修复。同时自沪指重回2300点上方以来,沪指屡次冲击2350点一带未果,资金高位入场意愿减弱,加大了股指继续强势上行难度。值得关注的是,股指以盘中剧烈震荡的方式止步于2012年6月形成的缺口下方,体现出缺口一带压力的巨大。能否有效回补跳空缺口,是确立反转的信号,在缺口阻挡下,股指上行难以一蹴而就,还需通过反复清洗筹码的方式来积蓄做多动能、酝酿新热点,从而完成该缺口的回补并实现有效突破。

申银万国:技术上看市场向好趋势未变,除年线之外,中短期均线系统已呈现多头排列,60日均线上穿半年线,年线开始走平上行。本轮反弹呈现明显的阶梯式上行节奏,以强势横盘震荡代替回调确认,也算稳步。反弹幅度达20%后,上行阻力增大也属正常,因此,近期2300点一带震荡加剧,整固时间拉长。上证指数2012年6月4日2348点——2365点的缺口构成向上引力,也同时是多空争夺的阻力区间,周四上试缺口尚余3点补足,显示2350点附近阻力较大,2300点一带还需要一定的震荡整理,难免上下反复。

湘财证券:后市大盘的走势有两种可能,但结果是一样的。第一种可能是直接拉一根中阴线,之后的一段时间在这根阴线的下半部震荡构筑一个抵抗性平台。第二种可能是指数看上去没太大变化,但重心在下移,重心下移初段是很难被人发现的。无论哪种走势,大盘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震荡下行。

把握春运受益股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看,航天军工、银行等板块表现强于大盘。相比之下,农林牧渔、环保等板块表现较弱。请问,后市如何把握热点?

中金公司:春运,年年景气,但票价可能超预期,催化航空股向上。虽然春运期间需求强,旅客量难超预期;但今年铁路较往年提前6天发售春运期间客票,给予航空公司充足的时间来观察各地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供给和制订价格政策,因此,今年春运机票价格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为全年业绩奠定良好开端,短期内催化股价向上。

国金证券:除了春运,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改革,将导致结构性货运涨价。由于2012年铁道部将略亏,铁路货运公益性主要体现在“1-3”号运价,其“4-6”号运价市场化改革后涨价空间较大。目前我国铁路货运价格总体运价水平为11.6分/吨公里,其中铁路建设基金收费标准为3.3分/吨公里,占整体收费大约30%。除此外,铁路运输企业的实际收费水平大约为0.0821元/吨公里。相比公路运价30-50分/吨公里价格水平具有巨大比价效益,换句话,铁路货运价格上涨空间巨大。首推货运代表公司大秦铁路,同时推介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将受益长期改革推进带来红利效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