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西证券0.09%股权叫卖有利于股权集中

华西证券0.09%股权叫卖有利于股权集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日,达州市邮政局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通过民事裁决所得到的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0.09%股权,挂牌价格646.261万元。分析认为,华西证券一直在谋求上市,股权过于分散成了一大障碍。华西证券原股东表示不放弃优先受让权,原股东或将接手从而使华西证券股权更为集中,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其上市。

0.09%股权要价646万

信息显示,华西证券0.09%股权日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646.261万元。本次达州市邮政局转让持有的华西证券有限公司0.09%股权系转让方根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0)通川民初字第2014号裁定所得,因此尚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据悉,华西证券成立于2007年7月13日,注册资本14.13亿元。财务数据显示,华西证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66709.95万元,净利润61025.82万元;2012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5056.64万元,净利润188.76亿元。项目信息并未提供华西证券资产账面值和评估值情况,故评估溢价情况难以断定。仅显示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29.1153万元,挂牌价格略高于评估值,溢价不多。

目前华西证券前三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和泸州老窖,分别持股22.58%、14.18%和12.99%,此外,其前十位股东中还包括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等,持股较为分散。

标的公司原股东在此次转让中保留优先权,优先权人只能就转让标的整体行使优先权而不能部分行使优先权。标的企业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为本次股权受让方的,应当承诺自持股日起60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证券公司股权;不属于上述情形的,意向受让方应当承诺自持股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证券公司股权。

华西证券股权整合之路

实际上,华西证券股权转让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华西证券成立之初股东达40位之多,股权非常分散。2006年开始,证监会多次要求华西证券尽快解决因控股股东缺位导致的法人治理不健全问题,并限期在2007年8月30日前必须整改完毕,华西证券股权随即陆续转让。

当时,市场一度猜测五粮液集团应该是四川省政府、华西证券等各方都比较满意的重组方。不过,2007年8月28日,泸州老窖通过竞标方式受让华西证券原第一大股东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华西证券17.77%股权(占18000 万元出资额)。再加上泸州老窖已持有华西证券2000万股,受让后,其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9.75%,成为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不过,按照华西证券当时的股权结构,泸州老窖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后,在华西证券的话语权也不大。随后,泸州老窖先后多次受让华西证券股权,其持股比例一度达到34.85%。

但是按照相关规定,作为泸州老窖控股资产,华西证券欲分拆上市须摆脱泸州老窖这一上市公司平台,泸州老窖集团则成为最佳选择。2010年12月14日,华西证券2010年股东会审议通过《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实施方案》,泸州老窖放弃优先认购权让渡给泸州老窖集团,其持股比例由34.85%降至24.99%,泸州老窖集团因此持股华西证券10.58%。随后,泸州老窖2012年完成向泸州老窖集团转让华西证券12%股权,至此,泸州老窖持股比例降为12.99%退居第三大股东之位,泸州老窖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2.58%。泸州老窖虽然失去了对华西证券的控股权,但是其受益颇丰。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是否顺利,谁将会成为接盘方,目前尚难断定。此前明星电力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2011年曾先后两次挂牌转让,均无人问津,2012年12月明星电力宣布折价再次转让华西证券股权。最近上市券商估值明显提升,或有助于此次股权转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