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雾霾”催生环保风暴三行业长期价值显现

“雾霾”催生环保风暴三行业长期价值显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证券研究所 孙立平  

连日来,北京等中东部城市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与以往的大雾不同,本次雾霾不仅给交通运输等带来严重影响,更带给城市巨大的环保“灾难”。雾霾不但严重影响城市人们的生活和健康,也让A股市场掀起环保“风暴”。本周一,环保概念板块如旋风般强势启动,多只个股连续涨停。然而,在连续大涨之后,投资者更加关心这场由于污染灾害所带来的A股环保“风暴”,是否将令环保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污染带动PM2.5

相关概念大幅上涨

从本次雾霾污染来看,大气污染再次成为环保的焦点。由于2012年下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开始相继公布PM2.5数值,更是将本次污染的程度清楚展现在民众之前。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的一些PM2.5监测仪器甚至出现“爆表”,多地最高值逼近1000微克/立方米,较平时增长数十倍。根据研究的数据,构成北京等地PM2.5的主要原因是扬尘、燃煤、二次硫酸盐和硝酸盐及机动车排放等,其中燃煤和机动车排放等是核心因素。

本次A股市场环保概念的炒作也和PM2.5污染直接相关,包括除尘设备、监测设备等公司大幅度上涨,例如生产除尘器滤料的三维丝从周一开始连续三天“一字”涨停;同样生产除尘设备的科林环保也是连续三天涨停,菲达环保三天飙涨21.01%。PM2.5相关检测设备公司中创业科技、先河环保、聚光科技涨幅也分别达到16.34%、16.96%和8.29%。此外,脱硫和脱硝公司也在本次行情中受到关注,主要公司龙净环保、龙源技术等涨幅都超过10%。甚至生产口罩的龙头公司三天涨幅也高达24.08%。

从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本次环保概念的炒作带有事件性的特征。环保概念范围广泛,从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到固体废弃物处理,涉及概念众多。从本次行情来看,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治理的相关公司显然并没有受到关注,这和A股历史上环保概念行情运行规律基本相同。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市场炒作的关注点大多与新政策推出直接相关,这也是由环保行业自身特点所决定的。鉴于环保本身对企业和城市难以产生直接和明显的经济效益,且通常花费巨大,因而推广需要政策的强力推进。每一次新政策的推出,往往会带动相关板块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比如近些年的脱硫、脱硝以及污水净化概念行情都是由政策所推动。因此,这种政策性、事件性概念炒作对于市场有一定的偶然性,市场热度和幅度取决于事件本身发展的程度和后果。

三大细分板块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虽然环保概念的历次行情都带有政策或事件性的特征,但是该行业确实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十八大报告中,环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重要工具,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成为能够贯穿2013年全年的重点投资领域。根据测算,“十二五”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将突出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改善水环境质量、大气污染物综合控制等方面工作。因此,我们认为环保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于这三个方面。

首先,大气污染治理仍将是环保的首要任务,其中脱硝投资将大幅度增加。“十二五”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将从脱硫转向脱硝,电力、非金属矿物、黑色金属、化工、石化六大行业排放量占到工业源排放量的91.5%,其中电力领域氮氧化物排放占比达到40%,是脱硝业务重点开展领域。2011年公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指出,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执行100mg/立方米的排放限值,2014年7月1日起,所有现有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执行100 mg/立方米的排放限值,整个火电厂脱硝“十二五”市场容量近1500亿元。

   其次,水污染治理是环保的重要方面。全国因缺水年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水体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局面。由于污水处理运营方面受到政府限价,因此我们认为水处理领域投资机会不在于运营环节,而在于设备和工程环节,尤其是市政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设备和工程方面存在投资机会。其中,到2015年,市政水处理将新增城镇污水管网16万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85%。投资规模将在4500亿元以上,膜处理在市政水处理领域的运用将日益广泛,成长空间较大。工业废水仍然是“十二五”治理重点,投资规模与市政投资规模相当,我们看好已经在部分行业污水处理取得行业领导地位的上市公司。

第三,固体废弃物处理也将投资巨大,“十二五”废固处理行业投资将达到8000亿元。从固废治理的过程来看,分为收运、资源回收、处置三步骤,废固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固废处理领域,我们尤其看好垃圾处理领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