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茅台“限价令”涉嫌垄断 白酒价格或“破冰”

茅台“限价令”涉嫌垄断 白酒价格或“破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昨日,贵州茅台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一则落款为“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的声明,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指导下,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这是2008年8月起施行的《反垄断法》首次波及白酒行业。

贵州省物价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查仍在进行中,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目前尚未有最后结论。”

贵州茅台董秘办相关人士则确认,“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隶属于贵州茅台。”据查,该公司刚于2012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在贵州茅台内部,其与由贵州茅台控股95%的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属于平级单位,“一个管经销商,一个管自营店。”

去年12月18日,贵州茅台经销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董事长袁仁国言辞强硬地发出“限价令”,要求经销商们不得擅自降价。紧接着,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5日发出处罚通报,引起业界震动。该处罚通报称,重庆永川区皇卓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被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以及提出黄牌警告。

随后,茅台方面又对旗下“汉酱酒”的经销商作出处罚。而另一家酒业龙头五粮液也不甘示弱,发出了类似的处罚经销商降价或窜货的通报。

就贵州茅台的声明,有关人士称,政府部门的意外介入或导致白酒价格松动,由此可能对整个白酒行业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