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股市需输血更需造血

股市需输血更需造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5日18:32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郭桢 邵建革)新年伊始,证券监管部门又给股市下了两剂猛药:一是为股市资金输血:1月14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香港表示,QFII、RQFII总额度将有计划地持续增加,将QFII、RQFII占A股市值比例扩大9至10倍;二是对申请IPO企业进行IPO财务核查,“打假除劣”,严查财务造假,剔除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

无论“资金输血”还是“打假除劣”,在短期内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首先看“资金输血”,上周五刚遭重挫的股市,周一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讲话后,当日两市就出现大涨:沪综指报收于2311.74点,大涨3.06%,创近7个月新高;深综指报收于918.33点,上涨3.63%。“打假除劣”的效果就明显了,1月9日证监会宣布实施财务专项检查细则,次日遵义钛业就宣布“主动”退出IPO。随后一周,又有6家拟上市企业表示终止IPO进程。可见,为数不少的企业禁不起核查,甚至不敢直面核查。核查风暴着实让各大中介机构和IPO预备企业感到不小的压力。据机构测算,还可能有将近300家企业酝酿退出,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可能是退出的“重点区域”。这从15日两市大盘上涨不足1%,而中小板、创业板上涨超过2%即可看出端倪。

自2012年6月份以来,尽管新股发行节奏放缓,但申请上市的企业热情不减。截至2013年1月4日,沪深交易所排队申请上市的企业已达882家,如此大规模的新股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股市之上,形成新股“堰塞湖”,令投资者不安,更让监管层头疼。此次通过财务核查的高压态势,“逼退”一些财务造假或达不到标准的排队企业,多少能缓解“堰塞湖”的压力,是监管层同样也是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

尽管“资金输血”和“打假除劣”短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任何措施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就如同QFII并非股市的救命稻草一样。外资看好中国股市是基于中国经济向好,此类出于盈利目的投资,一旦获利套现离场,将给股市带来直接的利空压力。因此,QFII扩容虽能快速启动市场,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本着适度的原则,外资并非多多益善,其投入的资金量要符合股市的现状和发展需求,且以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为前提。

股市不但需要资金输血,更需上市公司能自身造血。从长远来看,股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仅靠资金的推动,更要靠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和实实在在的回报来吸引投资者。大起大落的股市只能沦为机构“圈钱”的工具,相信这是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都不愿看到的。只有当我们不再把主动撤回IPO申请当成新闻,不再把分红当成上市企业的恩赐时,股市才能避免成为融资圈钱和投机炒作的工具。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