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一鸣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王一鸣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陈琴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第十七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要维系较强劲的增长态势,必须通过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应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

王一鸣说,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应从结构性变化的因素来制定改革方案。他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速放缓突显出我国内生经济结构的变化。我国经济面临若干大的挑战。

王一鸣提出,从国内因素来看,也有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生产要素成本迅速上升,劳动力、土地及其它资源的成本均有上升的压力,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尤为突出。第二则是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过去,扩张后的产能中相当一部分是依靠国际市场来消化,如今国际需求收缩也将进一步加剧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行业的产能规模均达到了以前难以想象的地步,新兴产业中的光伏行业,因受到美国双反影响,同样面临严重过剩。”

他认为,在资本投入放缓的情况下,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这是经济转型的根本。未来,我国必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技术创新的速度。王一鸣建议,其一,优化资源配置应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做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做起,从政府自身做起,以寻找改革的突破口;其二,面对新的产业变革潮流,一定要加快技术创新的步法,全面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提高我国企业最薄弱环节的竞争能力,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提升价值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