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桂敏杰:公司治理也是生产要素

桂敏杰:公司治理也是生产要素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19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公司治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公司治理的完善和有效性,是判定一个公司是不是可持续发展、有没有竞争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如同资本、劳动、土地等生产要素一样,公司治理也是一种生产要素。

桂敏杰说,公司治理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之一,就是上市公司的成熟。多年来,资本市场推动了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推动了现代公司治理在中国的建立,率先在上市公司制度中建立了“三会一层”的治理架构,促进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外部治理机制,增强了市场约束机制,提高了控制权市场及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以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为依托,资本市场加大了公司治理的规制力度,比较成熟的公司治理又推动了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两者是互助互进良性循环的过程。

桂敏杰强调,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上交所和上市公司的共同目标。上交所在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投资者保护、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推进,中国公司治理论坛每年都会颁发公司治理专项奖,倡导和树立公司治理理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合规运作,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比如在上市后运作过程中,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实施公司分类监管,支持治理健全的公司做大做强,对给与投资者良好回报的公司,在审核程序方面赋予更多鼓励性的措施,开发更有价值的指数和产品,努力为上市公司带来公司治理的溢价回报。强化退市制度,促进优胜劣汰,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加强投资者教育,形成良好的股权文化。

桂敏杰说,良好的公司治理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尽管我国资本市场公司治理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是还差强人意,满意度不高。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有效性仍是资本市场长期的艰巨任务。他提出,第一,要更广泛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场约束力量。国有控股企业是上市公司的主体,他们的公司治理事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政企分开,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建立健全活跃高效的控股权市场和优胜劣汰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对公司管理层形成约束力,进一步发挥中介、媒体、舆论对公司治理的监督和引导作用。

第二,要建立和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提升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制衡能力。要通过制度建设赋予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应有的权利,要建立健全累计投票分类表决等机制,支持保险、社保、QFII等长期持有人参与公司的治理,积极支持设立类似消费者协会的投资者保护组织,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司法机制,比如支持诉讼代理机构,建立证券市场纠纷的非诉讼解决机制等等。

桂敏杰最后强调,中国公司治理的改进和完善是一条没有终点的攀登之路。公司治理如同资本、劳动、土地等生产要素一样,也是一种生产要素。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上交所将与社会各界一道,继续努力推进上市公司治理,努力把上交所建立成一个投资者友好型,市场服务型,创新引领型的现代化交易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