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刘志超:期货创新应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刘志超:期货创新应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加强创新是促进期货市场健康稳步发展的根本动力与源泉。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货行业创新应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通过创新打造期货公司期现结合平台,给予期货公司在期现结合业务方面更大的空间,发挥期货公司中介作用,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对接。

发展创新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前景?

刘志超: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功能发挥逐步显现,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是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相比,我国期货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创新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一是在期货品种创新方面,不仅原油等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会逐步上市,国债期货、外汇期货、期权等金融期货品种和新型衍生品工具的推出也会不断提速,成为今后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随着条例和有关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将更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和现货企业的参与,逐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三是在公司业务创新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境外代理业务等逐步推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期货公司将形成立体化、多样化的业务结构模式。

中国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既要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同时又要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和不同的国情背景,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证券报:作为中介机构,期货公司是创新的主要载体之一。期货公司的创新空间有多大?期货公司创新应如何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刘志超:期货公司是期货市场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是市场创新的主体,具有巨大的创新空间和潜力。不仅要在业务上加强创新,同时也应在专业服务、公司管理、运营技术等各方面加大创新的力度,形成良好的创新文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通过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中介服务的专业能力。

期货公司的创新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将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通过创新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相关现货产业的专业化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期现货“两栖人才”,为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高水平的风险管理顾问服务。

二是通过创新打造期货公司期现结合平台,给予期货公司在期现结合业务方面更大的创新空间,发挥期货公司中介作用,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对接和紧密融合。

三是通过创新进一步增强期货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在产品、模式、业务等多方面加大创新力度,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与难点,拓展服务的深度。

拓宽思路 勇于实践

中国证券报:我国期货市场的创新潜力巨大,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阻碍创新。如何应对?

刘志超:当前,改革与创新已经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主基调,新品种、新业务接连推出,不断促进期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期货市场正处于改革创新的最好时期。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应当进一步拓宽思路,勇于实践。

一是在思想认识水平上,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广泛的视野来看待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广阔领域,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二是在创新能力上,受到人才不足的制约,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的缺乏,难以满足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这就要求进一步提升期货人才的创新能力。

另外,在创新发展中还应当建立容错、试错机制。

发挥行业引导作用

中国证券报: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国期货业协会在引导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展哪些工作?

刘志超: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期货业协会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于促进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引导和规范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协会将继续把引导和推动期货行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积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引导会员将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通过实地调研、开展课题研究和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深化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企业方面的认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期货公司将业务、产品、技术等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

二是不断加强期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0)》以及落实中期协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类别、专业化的培训;切实做好境外培训项目,努力提高行业高管和高端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能力;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广“产学研”结合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

三是进一步营造创新交流的行业氛围,努力形成良好的行业创新文化。加强协会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反映市场上的合理诉求;进一步搭建行业沟通平台,加强会员创新经验交流机制建设;通过国际期货大会等形式,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借鉴境外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