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伏业否极泰来渐明朗 全面回暖基础仍待夯实

光伏业否极泰来渐明朗 全面回暖基础仍待夯实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分析指出,由于近期国内政策利好持续发酵,以及海外市场出现新一轮装机热潮,带来国内外下游终端市场需求回暖,光伏行业已经初步具备反弹基础。加之制造业去产能化进程加速,今年全年光伏产业持续向好趋势已日渐明朗。

新年伊始,国内外光伏行业“寒冬”中迎来汩汩暖流:巴菲特斥资百亿投资光伏,中概股和港股光伏板块持续飙涨,光伏全线产品价格现反弹之势,台湾光伏电池商拟上调价格5%-10%。此外,中国或将于春节过后正式对进口多晶硅征收惩罚性关税。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光伏市场逐渐显露触底反弹端倪。

业内分析指出,由于近期国内政策利好持续发酵,以及海外市场出现新一轮装机热潮,带来国内外下游终端市场需求回暖,光伏行业已经初步具备反弹基础。加之制造业去产能化进程加速,今年全年光伏产业持续向好趋势已日渐明朗。但仍需注意的是,行业是否全面回暖仍有待欧盟“双反”结果及国内政策推进力度。

最“冷”寒冬已近尾声

过去的2012年,业界普遍反映是全球光伏行业最“冷”的一年:欧美“双反”、国内市场启动受限、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及企业频现债务危机,光伏市场几近“垂死”的边缘。

但临近岁末年初,产业“否极泰来”中现丝丝曙光:中国政府提出光伏“救市”新政,日本、英国等海外新兴市场出现新一轮抢装潮,股神巴菲特宣布斥资百亿第三次投资光伏电站项目。一系列动向让众多业内人士纷纷预期光伏行业最坏时期可能已近尾声。

事实上,近期光伏市场的诸多变化已开始印证这一说法。国内政策利好已推动国内企业兴起一轮电站建设热潮,以单晶硅料及硅片为代表的光伏全线产品价格迎来连续数周的反弹势头,港股和中概股光伏板块个股股价自今年以来出现集体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视为可能最后走出行业“寒冬”的制造业,近期也在加速启动去产能化进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方面,部分中小企业落后产能在经历去年一年的停产期后,目前正在逐步退出市场;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稳步扩大,供给量逐步压缩,国内一线企业目前开工率至少达八成,部分一线企业满产并出现急单和用工短缺。

订单的放量增长大大提升部分厂商的信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台湾地区一线电池厂商已计划将其产品价格提升5%到10%,他们预计2013年1到2月份,产品订单前景将开始明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