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努力为持有人赚钱———招商基金寻求规模“质的增长”

努力为持有人赚钱———招商基金寻求规模“质的增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2012年是银行系基金怒放的一年。在银行30天以内理财产品被叫停、债市延续慢牛行情的大背景下,银行系基金借助渠道优势,发行了符合银行储蓄客户低风险理财需求的短期理财基金、纯债型基金等产品。应运而生的产品受到了投资者追捧,多数银行系基金2012年规模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多数同行顺风前行之时,同为银行系基金的招商基金却在思考着另一种发展策略。年底通过营销货币基金“冲规模”,是多数基金公司惯常的竞争模式,而2012年年末招商基金却放弃这一做法,主动为年底资管规模“挤泡沫”,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在第四季度不升反降。Wind资讯数据显示,招商现金增值货币三季度末减少57.74亿份,而2012年全年招商现金增值货币净值增长率超过4.11%,业绩在货币基金里属于中等偏上。

不争而争,是招商基金2012年在营销策略上的重大变革,其背后是招商基金在营销领域坚持的一个原则———努力为持有人赚钱。在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看来,基金的营销必须是为投资人而营销。如果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帮投资人挣钱,基金公司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基金业竞争日益剧烈,基金公司利润率持续下降,是一些基金公司主动求变的主因之一。“随着基金产品审批通道制的取消、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子公司、券商保险和私募可开展公募业务等政策的推出,基金公司的运营面临挑战,但也有机遇。通道制取消后,基金公司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集中发展某一类型产品,逐步形成比较优势;允许成立子公司,基金业可以将触角伸至信托、私募等诸多领域,拓宽了基金业的资产管理业务范畴。与此同时,竞争主体增加了,基金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利润率逐渐下降已成趋势。”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金业利润率逐年下降的背景下,看淡资管规模数量增长、看重资管规模质量增长便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

事实上,尽管年底没有专门针对货币基金开展“冲规模”营销,但并没有影响招商基金的年终资管规模排名的上升趋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招商基金2011年年末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88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23位,2012年年末达到554亿元,一跃至行业第18位,较2011年提升5位,在前20强基金公司中年度排名提升幅度位列第2。如果算上专户、社保等非公募资产,招商基金2012年底的资管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跻身大中型基金公司行列。

能够赚钱的产品始终会受到市场认可。在“努力为持有人赚钱”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招商基金结合2012年资本市场“股弱债强”的特征,相继为投资者推出了招商产业债基金、招商信用增强债券基金、招商安盈保本基金、招商理财7天债券基金,受到了投资人和代销渠道的欢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