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联创节能暴涨遭停牌 “高送转”游戏藏隐患

联创节能暴涨遭停牌 “高送转”游戏藏隐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8日20:47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高送转”的热炒并不能改变企业的运行和基本面,“高送转”引起的股票数量并不等于收益增加,投资者炒作“高送转”股需防范公司业绩风险。

新华08网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吴燕婷 冯璐)26日,12月“最牛股”联创节能因16连涨引起市场关注,并遭停牌核查。对于该股近期的暴涨,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市场对其高送转预期强烈有关。专家提醒,“高送转”的热炒并不能改变企业的运行和基本面,“高送转”引起的股票数量并不等于收益增加,投资者炒作“高送转”股需防范公司业绩风险。

——联创节能“疯狂”而遭停牌核查

12月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上市公司当属创业板的联创节能。自12月4日随大盘见底之后,联创节能上演“疯狂的飙升”:12月4日,联创节能盘中最低报26.74元,25日,该股股价已升至59.29元/股。截至该股遭停牌核查的26日,联创节能已16个交易日连续收出阳线,其中4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15%。

深交所龙虎榜显示,联创节能分别于12日、20日、24日、25日上榜。其中,12月12日,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大南路就出手大举买入;12月20日,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等业内知名的游资大本营现身;至12月24日,也就是联创节能股价升至49元附近时,机构资金高调进场,当天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达580.57万元。与此同时,机构的进场让市场资金进一步蜂拥而至。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对于涨跌幅偏离值较高的个股,交易所会对其进行重点监测,并向证监会提供股价异常波动报告。联创节能20天内最大涨跌幅偏离值达81.26%,已进入深交所监控范围。

25日晚间,联创节能发布公告称,于26日起停牌核查。

——股价异动或因高送转预期

“对于公司股票异常波动,上市公司必须进行核查,澄清是否有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待核查工作完成后才能复牌。”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联创节能公告显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进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的核查工作。待对公司完成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记者27日致电公司询问停牌事项,但未能联系上公司相关人士。

市场人士猜测,联创节能在资本市场表现如此之强,除了恰好遇到市场反弹这一因素之外,高送转预期或是联创节能股价连续大幅上涨的主因。

通常情况下,新股上市第一年会推出丰厚的利润分配方案。而截至三季度末,联创节能的资本公积金为2.6亿元,未分配利润为1.1亿元,完全能支持其进行高送转。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高送转的对象集中于规模小、成长性好的企业,因此创业板的高送转现象广泛存在,极易受到市场的炒作和追捧。“高送转往往在年初集中出现,在开年的1季度和2季度开始上一年度的利润送转。”奚君羊说。

尽管少了龙头股联创节能的带动,次新股概念板块依然表现强劲。28日,次新股概念板块在27日整体大跌后再次复苏,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热炒概念背后仍应关注业绩风险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题材活跃的市场也可能变成真正的牛市。受益于特定公司的高成长性,业绩上升将在“高送转”除权后产生填权现象,使得股价明显向“高送转”发生前的股价靠拢,甚至超过先前股价,如此就会对投资者形成无偿利好,对公司的股价也可能产生实质性的向上推动作用。

不过,受访专家提醒,“高送转”只是一种市场现象,并不能改变企业的运行和基本面。投资者不能因为“高送转”引起的股票数量增加就产生收益增加的错觉。

“如果炒作力度过大,使股价过于偏离业绩支撑,那就是在玩股票数的文字游戏,只是相当于拆股,在股价偏高后得不到业绩的支撑,只会在除权过后发生贴权现象,剧烈拉低股价,对投资者形成重大损失。”奚君羊说。

奚君羊建议,监管部门应做好相关风险提示,对投资者做好风险教育,对于此类个股,投资者自身也不宜跟随消息面盲目追涨,而是要综合公司治理结构和业绩增长预期等指标进行综合判断。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