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基排名战倒计时 景顺长城业绩分化显著

股基排名战倒计时 景顺长城业绩分化显著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2012年的A股即将收官,2012年度的基金业绩排名大战也将尘埃落定。截至记者发稿时,景顺长城、上投摩根旗下的基金排名暂居前两位,而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暂时业绩垫底。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景顺长城在内的部分基金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化亦是十分显著。

国泰业绩垫底 景顺长城分化显著

截至发稿时,纳入Wind统计的29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约有194只今年以来取得了正回报,占比近66.9%,而有32只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在10%以上。

截至目前,业绩排名居前的10只基金分别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中欧中小盘、国富中小盘、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国联安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国富深化价值、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广发核心精选。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中欧中小盘分别以28.11%、24.43%、22.02%的业绩暂居前三位。

而另一方面,有33只基金的业绩负收益均在5%以上。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上投摩根阿尔法、金鹰行业优势、诺德优选30则分别以-11.57%、-10.88%、-10.24%、-10.13%的业绩位列倒数四位。

成立近三年、尚处于封闭期的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目前的累计单位净值不足0.8元。从其重仓股来看,该基金在三季度逐步减持了煤炭、非银金融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并提高了白酒、建筑装饰、农业等行业的配置,其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北方创业、唐人神、五粮液、大秦铁路、铁汉生态、亚厦股份、隆平高科、酒鬼酒、洋河股份。基金经理在报告中指出,四季度将以下届政府政策导向及三季报业绩作为个股选择和行业配置的重点方向,力争在本年度剩下不多的时间里,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减少投资损失。而根据国泰基金的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封闭期将于2013年2月18日到期。基金封闭期到期后,将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暂居首位的景顺长城旗下基金的业绩分化十分显著。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景顺长城优选股票3只基金的业绩回报均在11%以上,而包括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中小盘在内的5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却处于负收益状态。

中小基金争夺激烈

距离最终排名的尘埃落定只剩最后两个交易日,大基金公司无论股债都未能领先,多数仅保持了中等的位置,整体表现相对平庸。而相比之下,中小型基金公司之间的争夺则更为激烈。

从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名来看,今年大基金公司业绩表现明显不如中小基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换较大,年初走出周期股行情后,到中段防御性资产开始反弹,大消费、医药接力周期股行情,而到年末,周期股又再度崛起,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投资思路灵活调整,表现不俗,而大基金公司整体表现平庸,这与其“维稳”策略相关,因而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德圣基金分析师认为,较之前不同的是,中小基金业绩突出背后,来自选股的贡献增加,这也意味着中小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提升。

不过中小基金的业绩分化仍十分明显,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靠后的大多数也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还因为业绩不好而遭遇了严重赎回,甚至直逼清盘红线。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邮上证380、泰信中小盘、盛利配置、国联安红利、天治趋势、东方增长中小盘、中海消费主体精选等多只基金规模均在5000万元左右徘徊。

晨星数据统计,截至21日,在可统计的69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回报率在-4%以下的基金公司就达到了12家,其中南方某小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基金以-16.29%的今年以来收益率垫底,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富安达基金、金鹰基金、中邮基金、纽银梅隆基金、华富基金,它们旗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是-11.87%、-8.25%、-7.22%、-6.97%、-6.06%。据了解,这5家基金公司无一例外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富安达基金、纽银梅隆基金和华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仅有9.34亿元、16.10亿元和74.94亿元,分别位列所有基金公司中的第66名、63名和53名。而金鹰基金和中邮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89.72亿元和258.29亿元,位于所有基金公司中的50名和33名。

重仓股“乱战”白热化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在今年年中登上股基榜首时,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则处于第6位;9月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实现了反超,以4.26%的优势将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挤至第2位;而直至12月,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才再度赶超。临近年末的决战时刻,二者之间的竞争显然更加激烈。

过去一周,经历个股的跌停与多只重仓股的普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净值持续承压。17日,沪深两市共有歌尔声学、康美药业、安洁科技、长盈精密等4股出现在个股跌停榜上,而这4股恰好均属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三季报所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其中康美药业还是其“首席重仓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上述4股中的持股总量高达4049678股。

而当日,同样重仓康美药业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也高兴不起来。除了一度跌停的康美药业,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上汽集团等另外7只纳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十大重仓股名录中的个股也在当日逆势收跌。

对于4只跌停股同为一只基金重仓的现象,广发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往年的基金排名战中,确实出现过同门基金互相拉抬、砸盘竞争对手重仓股的情况,特别是4只跌停股同为一只基金重仓,这种异动确实罕见,相信这不会纯属巧合。

中欧中小盘在今年的表现也较为突出。今年三季末,中欧中小盘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2.99%,而截至发稿时,其增长率已经达到22.02%,直逼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从该基金的三季报可以发现,在中欧中小盘资产配置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万科A、冠城大通、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国建筑、金融街、华侨城A、民生银行与荣盛发展,多为房地产公司。季报还可见,该基金配置于房地产板块的仓位高达到59.69%,为所有基金中持有房地产行业比例最高的基金。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指出,在往年基金排名战上,通过“抬轿”手段迅速拉升参战基金的重仓股,进而提高净值及名次的手段被广泛采用,大型基金公司由于团队力量强大,往往“轿子”也抬得更快更好。而基金互相砸盘的行为往往使那些热衷追捧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由于群体作战能力所限,通常都会在砸盘战中败下阵来,因此投资者在年末尤其需要谨慎投资排名领先的中小基金旗下重仓股,以免被“流弹”误伤。

另外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资产规模也是基金公司所看重的考核指标,因此进入年底,货币基金通常会被用来当作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工具,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后果是每到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这事实上是对原持有人利益的剥夺,持有货币基金的投资者要对此予以警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