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震荡中迎接年报业绩浪

震荡中迎接年报业绩浪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2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尤其是本周五,上证指数冲高受阻后尾盘出现跳水,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似乎表明多头的冲劲减缓。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短线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呢?

热点切换引发市场波动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热钱的投资方向发生转变。一方面,市场参与各方认为我国经济虽然前景依然乐观,但是,地产、汽车对我国经济的贡献效率在递减,所以,过去十年形成的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汽车等传统产业面临着一定的增长瓶颈。而近期A股市场大力反弹的品种恰恰就是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所以,市场对这些因素的担忧加剧,导致了此类个股的后续买盘力量减弱,从而使得A股尤其是上证指数的走势渐趋举步维艰。

另一方面,历史惯例显示,一轮反弹涨幅最为可观的可能并不是引爆反弹行情起点的板块,而恰恰是超跌严重的小盘股。所以,银行股的大涨虽然推动着A股强劲回升,市场人气充分激活,但是银行股的大市值以及成长预期等因素使得各路资金对银行股的追捧激情有所减弱。由于市场人气已充分激活,所以各路资金迅速将目光聚焦至那些前期超跌严重的小盘股。故银行股为核心的上证指数在本周丧失了后续买盘的支撑而有所调整,但是以小盘股为核心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却渐趋震荡活跃,尤其是小盘次新股成为本周五A股市场涨停板成员的核心组成部分,比如鞍重股份、百洋股份、黄海机械等品种就是如此。

年报业绩浪或成新亮点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运行节奏正在出现较大的变化,即由指数的弹升行情走向小盘股为核心的年报业绩浪行情转变。不仅仅是因为市场资金流向的转变引导着热钱流出大市值品种而转向小市值品种,而且还因为当前小市值品种的确迎来难得的反弹契机。

一是因为小盘股已经迎来了反弹的时间窗口。历年经验显示,岁末年初均是小市值品种“坐天下”的格局。毕竟到了年底,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尘埃落定。此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不仅仅需要总结一年来的经营情况,而且还需要对来年的业务发展进行展望,更重要的是,还需要给股东们以回报。所以,年底是年报业绩浪启动的时间窗口。上市公司络绎不绝的年报业绩修正公告、上市公司管理层草拟的分红预案等,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做多的题材和催化剂。故在此时间段,往往是小盘股活跃的时间节点。

二是因为市场人气充分激活之后,小盘股的股价弹性就充分显现出来。对于大市值品种来说,既需要庞大的买盘推动,也需要切实的产业趋势配合。但对于小盘股来说,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氛围,然后再有一个相对说得过去的题材,就可以将股价炒得翻天覆地。所以,一旦市场充分稳定,那么游资热钱就会忘记大市值品种活跃是反弹形成的功劳,转而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小市值炒作中。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随着银行股冲高受阻之际,大量的获利盘套现后涌向小市值品种,从而使得本周的小市值品种渐成为A股的亮点,也就意味着以小盘股为核心的年报业绩浪将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也是最大的强势股摇篮。

围绕年报挖掘强势品种

诚如前述,市场充分稳定是小盘股活跃的基础。因此,小盘股活跃其实也说明了A股市场不会出现深幅调整,短线的盘中跳水也只是修正技术指标,最终会有惊无险。所以,笔者倾向于认为,只要小盘股行情活跃,A股市场就难有大的下跌空间。也就是说,对下周的A股市场走势仍宜乐观。

只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风格要有所改变,尽量将目光聚焦到年报业绩浪中。而且,年报业绩浪也不只是小市值,还包括一系列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不仅是火电股等产业拐点信息较为明朗的品种,也指靠出卖股权而使得2012年业绩超预期的品种,比如紫光古汉等。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围绕两个思路把握年报业绩浪行情。一是小市值品种,尤其是年年有现金分红或者有股本扩张欲望的品种,华斯股份、力生制药、尔康制药、永贵电器、龙泉股份等品种均如此。二是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主要是火电股,毕竟目前煤炭价格处于近年来的低点区域,但电力价格却立于近年来的高位区域,如此的价差就是火电股的盈利价差,故上海电力、建投能源、内蒙华电、京能热电等品种可跟踪。另外,变卖资产、获得巨额财政补贴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紫光古汉、福建水泥等等。(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