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潮流券商私募理财百舸争流寻求突破

投资潮流券商私募理财百舸争流寻求突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距离2012年底还有11个交易日,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业绩排名也进入冲刺阶段。同属私募定位的券商和阳光私募将给投资者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呢?

券商:发行井喷

转型靠固收产品揽客

今年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值得欣慰的是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却将迎来冲刺万亿元大关的时刻。

井喷式的产品数量和总规模对应的是整体为负的总收益,这是今年券商集合理财的真实写照。163只产品在今年发行,同时更多的小集合产品、银证理财暗流涌动,使得今年券商资产管理的总规模超过了9735亿元。 而2010年和2011年全年券商成立的产品数量分别为97只和108只。据悉,银证合作的加速,使得券商资管规模3个月增了5000亿元,到年底或将突破1万亿元。

迅速壮大的券商理财规模或许存在虚胖嫌疑。“为了迅速做大规模,券商在以票据类和信贷类为代表的银行'通道业务’上争夺激烈,这也是资管规模快速增加的原因。”一位券商老总道出关键。

其实,一向追求权益类投资绝对收益的券商理财,在今年的熊市当中正经历艰难转型。从截至12月13日的情况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今年收益率最高的为华泰紫金龙大中华,收益率为17.59%,而第二名为兴业玉麒麟2号,收益率为14.81%,第三名则是安信理财1号,收益率为13.05%。在400只产品当中,仅有110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其余都亏损,亏损幅度最大的达到负的27.09%。

因为股票投资收益下滑,客户怨声载道,券商不得不将更多的创新方向力量投放在固定收益产品和现金管理类产品上,除了一些量化对冲无风险套利产品外,今年发行的产品更多的以锁定收益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在164只产品中,仅有4只股票型产品,其余都是货币型、混合型,数量最多的则是债券型产品,发行数量达到了62只。

私募:冲刺年关

银帆或为年度总冠军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前11月阳光私募收益中,银帆投资以42.42%排名第一,收益领先第二名金石投资20个百分点,摘得年度桂冠几无悬念,泽熙投资11月“折戟”酒鬼酒,或无缘收益十强。

截至11月30日,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已披露11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类信托产品共有1123只,整体平均收益率为-4.48%,表现稍微好于大盘,主要是由于私募基金目前的仓位并不是很重。

截至2012年11月30日,全国共发行了3241只阳光私募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1533只,非结构化产品1516只,TOT70只,TOT(一对一)122只,从总发行来看,结构化产品已经超过非结构化产品。

11月市场持续下跌,沪指连创新低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私募亏损比例达九成,但银帆投资的“银帆3号”净值逆市上涨达5.04%,月度收益排名第一。另一夺冠热门产品———泽熙投资旗下“泽熙3期”11月表现差强人意,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该产品11月下跌幅度达-18.59%,前11月累计收益为14.34%,排名14名,无缘收益十强。受“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影响,11月泽熙投资旗下产品全线下跌,其中“泽熙4期”跌幅最大,为负19.47%,其他产品的下跌幅度也超过10%。

   在今年剩下的11个交易日中,年度排名进入最后冲刺,谁能摘得桂冠还有些许变数。除银帆3期外,前11月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依次为金石理财一期、国富精选二号、云腾1期、宏创、鼎锋4号、国富精选三号、呈瑞1期、鼎锋8期、鼎锋成长一期。

值得关注的是,以上产品除鼎锋成长一期外,其他净值均在20%左右,年度排名变数仍然很大。金石投资姚鸿斌管理的金石理财一期前11月收益为22.27%,排名第二,该产品11月下跌幅度达到12.25%。国富投资旗下的国富精选二号排名第三,收益率达20.65%,公司旗下的另一产品国富精选三号亦进入前十排名,收益率为19.15%。鼎锋资产旗下有3只产品进入前11月收益十强,分别是鼎锋4号、鼎锋8期和鼎锋成长1期,收益率分别为19.36%、18.72%和15.81%。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投资旗下呈瑞1期今年表现依然出色,前11月收益达到18.7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