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统计保障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统计保障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12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1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马建堂介绍了统计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点,统计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面临的新形势、统计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建堂局长,您要求统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高潮,请问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该抓住哪些重点?

马建堂:十八大的报告和各项决议,内容十分丰富,意义十分重大。首先要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和丰富的内涵。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结合自己岗位的履职情况,在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统计工作上狠下功夫,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科学发展观引领统计改革建设上狠下功夫,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上狠下功夫。我认为,作为统计工作者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内容的学习。

一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三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五要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六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将明确统计改革发展的任务和着力点。七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将明确统计改革发展的重点。八要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内容和各项要求。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统计工作面临着什么样的新形势?

马建堂:具体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求统计部门为全党全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更加丰富的统计信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依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提供更加可靠的统计保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统计部门更加真实准确、更加完整及时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情况,为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核心立场、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提供更加坚强的统计支撑。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落实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要求统计部门不仅要反映经济建设,而且要反映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反映和监测目标完成的进展情况。各项重点战略部署的提出和实施,将极大丰富统计调查的内容,必将激发全体统计人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统计工作中。这些都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每一位统计工作者都将倍加珍惜,倍感自豪。

同时,我们要看到,随着十八大精神的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我国经济体制将进一步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将进一步深刻变动,文化建设将进一步深刻推进,利益格局将进一步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将进一步深刻变化,生态文明将进一步深刻发展,这意味着统计系统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统计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需要投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对此,几十万统计人务必以清醒的意识,昂扬的斗志,科学的态度,奋进的姿态,不断提高统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统计工作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马建堂:通过对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初步考虑,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提供更加扎实的数据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保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您提出统计部门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这方面您有什么考虑?

马建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决恪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求实求真上下功夫,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做到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严格执行统计法关于“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关于“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的规定。要进一步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真实报数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统计荣辱观,以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推动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法律、统计制度和业务规范组织实施统计调查,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探索新形势下的统计规律。要积极改进工作,主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制度进行反思、审示、反省,积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改进完善工作。要坚决维护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按照统一的统计行为规范,统一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统一的要求采集、加工、汇总数据,坚决执行各项统计政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