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逆回购“控盘” 央行精准调控年末资金面

逆回购“控盘” 央行精准调控年末资金面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继上周把周二及周四逆回购精准对调后,昨日的逆回购不仅恢复常态,开展28天品种,且通过大幅缩减7天逆回购、而维持28天逆回购操作量持续高位的方式,加大对跨节资金的投放。

周二逆回购缩至810亿元 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央行周二810亿逆回购 资金面短期或稳中偏松

央行通过逆回购精准调控,大力维稳年末资金面。继上周把周二及周四逆回购精准对调后,昨日的逆回购不仅恢复常态,开展28天品种,且通过大幅缩减7天逆回购、而维持28天逆回购操作量持续高位的方式,加大对跨节资金的投放。

昨日,央行开展了总量81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较上周四缩量逾三成。其中,7天逆回购仅开展了110亿,创下3个多月来的新低,而28天逆回购则继续保持在700亿,仅较上周四略减20亿元。同时,央行不仅恢复了周二开展28天和7天逆回购的惯例,且从7天逆回购缩量超七成,而28天逆回购继续保持在700亿的高位来看,12月资金面整体宽松,但结构性分布仍然不均。目前央行正通过各期限逆回购的操作量的多寡,控制短中期资金面的平衡。

12月来公开市场的操作意图较为明显,即维稳年末资金面的宽裕。在上周对调14天和28天逆回购、平滑元旦假期后的到期压力后,本周在资金面整体宽松、逆回购顺势缩量三成的同时,依然未大幅缩减跨节期限的资金供给。

由于昨日到期逆回购量1670亿元,故周二单日仍实现净回笼资金860亿元。在此背景下,周二资金面整体继续维持宽松状态,除跨春节品种外,其余期限均供给充裕。

展望12月资金面,主流市场观点认为仍维持宽松。国泰君安研究所表示,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继续维稳和年末财政存款的陆续释放,预计年内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将继续保持宽松。(王媛 丰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