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相关个股将受益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相关个股将受益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6日10:36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长期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政府投入支撑下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势必将带动一批行业内的公司实现高速成长。

住建部12月5日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进行申报试点。长期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政府投入支撑下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势必将带动一批行业内的公司实现高速成长。

据了解,在国内,已有22个大中城市规划文件中,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宁波、武汉、厦门等地方已制定或实施智慧城市发展的专项规划。

业内人士估算,为了支持智慧城市迅速发展,各地方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预计“十二五”期间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而随着日后更多城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服务的推出,“十二五”期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机会。

三大运营商的盛宴

在“智慧城市”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显然已经达成了共识。2010年中国移动提出“无线城市”业务发展转型战略;2011年2月,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宽带接入用户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2012年9月4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发布“智慧城市”战略,以城市光网络、WCDMA无线网络、WLAN三大网络为基础,以九大数据基地为依托构建其智慧城市。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全面启动“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与业务模式,运营商加速市场拓展,并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

分析人士称,运营商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新技术与创新业务的应用让其更好的融入到城市信息化建设中,实现市场与业务拓展,同时带动收入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三大运营商预测,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与运营商合作建“智慧城市”,到2012年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

物联网技术带动智慧城市大发展

随着智慧城市的试点,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城市智能水平将不断提高。

受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消息的影响,物联网板块12月6日盘初走强,达华智能开盘即强势涨停。此外,截至9:33,远望谷涨逾4%,万达信息、东信和平、新大陆均涨逾3%,东软集团涨逾2%。

据中证报报道,智慧城市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延伸出如此漫长的产业链条,正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科技创新技术的带动。据业内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

细分领域将长期受益

东方证券研究认为,随着国家对民生的重视程度提高,以及城市化过程中的信息化管理需求,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智慧城市管理领域仍将是投资热点。关注安防领域的大华股份、IC卡领域的东信和平等。

证券时报援引华宝证券TMT分析师吴炳华的观点称,伴随着“十二五”关键之年的到来以及重大民生工程的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加速推进。其中智能交通、城市管理和智慧医疗将是最先受益的细分领域,相关优势企业增长势头良好。重点推荐东软集团,易华录,榕基软件,看好万达信息。

智慧城市

百度百科显示,所谓“智慧城市”,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其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伴随网络帝国的崛起、移动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创新的民主化进程,知识社会环境下的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