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积极信号刺激A股反弹 后市还看资金政策与信心

积极信号刺激A股反弹 后市还看资金政策与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5日18:0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反弹能否在年末持续依然存有疑问,股民减持离场意愿是否提升、政策红利能否持续释放、信心情绪能否恢复将成关键因素。

新华08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杨毅沉)12月5日,沪深股市放量大幅反弹,上证指数一举收复2000点大关,并创下3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人士分析,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的积极信号刺激A股反弹,同时前期市场跌幅较深也从技术上给反弹提供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反弹能否在年末持续依然存有疑问,股民减持离场意愿是否提升、政策红利能否持续释放、信心情绪能否恢复将成关键因素。

——政策刺激配合技术指标 “该来”的反弹没有“迟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资本市场对这次会议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的信号反应积极。

5日,两市双双低开,盘中金融、水泥板块大幅拉升,煤炭、石油股配合反弹,带动上证指数收复2000点关口,同时市场成交量大增,总成交金额超过1500亿元,为近期罕有。对此,公募私募投资机构都对5日市场的短期反弹态势表示认可。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些政策带动了基建、煤炭、化工等强周期板块的反弹,这在意料之中。”上海信杉投资一位投资管理人表示。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分析师表示,水泥等基建板块现在估值已经很低,触底反弹力度较大并不让人吃惊,再加上银行股股价近期稳定上行,因此带动市场普涨也就不能理解。

同时,京沪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前期市场跌破2000点后,该卖的全卖了,市场情绪十分悲观,在这种情况下超跌反弹一触即发,“该来”的反弹没有“迟到”太久。

从市场反应看,在13只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中,兴业银行、包钢稀土、浦发银行、海通证券、贤成矿业等股票领涨市场,银行、房地产等板块更是全面飘红。

——11月市场净流出115亿元 需警惕股民清仓离场意愿上升

尽管12月5日上证指数收复2000点大关,但最新数据显示,11月沪深股市证券账户资金累计净流出155亿元,其中11月最后一周净流出115亿元,创8周来单周资金最大流出量。在市场反弹背后,投资者仍需警惕市场中清仓离场意愿的上升,而这也显示出市场反弹的资金面基础并不牢固。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11月26日-30日),沪深股市证券账户资金流入1204亿元,流出1319亿元,净流出115亿元,单周净流出资金规模创8周以来新高。与此同时,11月证券账户累计净流出155亿元,截至11月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仅有548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周持仓账户大幅减少,显示出不少股民继续割肉离场,这也导致市场资金持续净流出,资金转移出股市的迹象明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周持仓A股账户数下降20.52万户,单周降幅创下年内较高水平,股民清仓意愿继续大增。

对于12月5日沪深股市放量大涨,市场人士指出,市场成交量的突然暴增,一方面可能是入市投资者买入;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中小散户借机抛售离场,后市前景依然将与增量资金能否流入市场有关。

2008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开始时,A股市场曾经历过一波投资者撤离股市的冲击。从2008年8月初至2009年2月初,半年内沪深A股共有167万账户清仓离场,而在这一时间段内上证指数从2800点附近最深跌至1664点,A股市场经历了多年来少见的“股灾”。

与当年的惨淡景象相比,目前A股市场境况并未发生太大改变。业内人士指出,股市连续下跌与股民撤出形成恶性循环,两者相互作用,形成越跌越卖,越卖越跌的市场趋势。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和广发证券总裁助理王新栋等券商高管认为,卖掉下跌的股票导致现金缩水,以及投资者将资金转出股市,都是股市“弹药”年内大幅减少的原因,这种大趋势在当下没有根本改变。“原来市场上涨的时候,股市财富效应带来的是存款搬家到股市,但现在恰恰相反。这显示出市场反弹的资金面基础并不牢固”

 ——外资投行高调唱多 反弹能否持续还看政策和信心

面对市场的“脉冲式”反弹,虽然部分外资投行高调唱多A股,但多数国内受访投资者表示,市场行情能否持续,还要看积极的经济政策信号能否继续释放,以及市场信心和投资者情绪能否有效恢复。

近日,外资投行连发报告看涨A股。高盛研究团队4日在香港发布2013年亚洲宏观经济和股市展望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1%。考虑到目前股市估值触底以及明年的企业盈利反弹,高盛预计明年A股反弹空间将超过今年已经率先反弹的H股,沪深300指数明年有望上涨26%。瑞银也发布报告称,2013年A股回报率将达到30%左右。

对此,仙童投资董事长兼总裁张晓君对记者表示,市场能否持续反弹,还要看经济政策带来的红利能否持续,以及股市自身制度性改革能否推进。浙商证券总裁助理邓宏光认为,在补库存周期,市场能否上升将依赖于货币政策能否随之作出积极调整。而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表示,市场与经济的偏离是不会持久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库存周期的底部,这是事实,周期性行业已经先于指数反弹,这也是市场对经济的反应,坚持对2013年乐观的判断。

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多位阳光私募基金管理者表示,今年股市的持续下跌对于投资者的打击,可能将对一直靠增量资金盘活的A股市场带来信心和情绪上的持续影响。一方面,金融市场的投资多元化也将继续深入,股市在今年之后将逐渐面临投资者结构和资金来源的变化,这对市场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另一方面,市场信心和情绪的改变也与资金面变化紧密相连,考验市场未来反弹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