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日本收入倍增成功的四点经验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日本收入倍增成功的四点经验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4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日本“收入倍增计划”为何能达到甚至超出预期效果,对日本经济有深入研究的商务部研究院金柏松研究员认为有四点经验。

准确定位政府干预与市场经济自由度之间的平衡点。从日本政府制定的倍增计划分析,日本政府对经济干预的程度深入细致,超出一般预想。不仅在公共计划部分列有详细实施方案,并且还是指令性任务,必须完成。而对民间部分以预测、展望形式制定计划目标,以政府公共行动推动、诱导、促进企业发展。日本行会、商会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即政府依法行政,政府行动仅仅接触行会、商会,原则上不触及具体企业,政府通过行会商会指导、推动、促进企业发展,完成计划。

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关键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事实上国际社会在比较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企业竞争力时,更加注重劳动生产率、资本利润率等效率指标。当前我国学者也提倡以增加收入,扩大有效需求,却如当初日本企业界一样,我国企业对提高劳动收入也一直存在反对声音,从反对新出台的劳动法可见一斑。日本政府制定倍增计划没有盲目偏听偏信任何一方意见,而是吸收学者意见,从经济学基本原理出发,科学制定倍增计划,提出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倍以上的情况下实现收入倍增。这等于逼迫企业不能继续实行粗放式经营,必须转变增长方式,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

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在于彻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在日本市场经济体系下,一切与经济有关的要素一旦进入经济体系必然按照资本化运作,成为具备资本价值的资产,并且所有资产都有明确所有者,所有者权益不可侵犯。在日本,人们普遍接受知识产权不仅仅是资本利益,而且还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核心利益。但是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又是一种极容易流失、易遭到侵害的资本权益,因而需要举国上下一致维护保护知识产权权益,司法和执法部门也以严格查处一切侵犯知识产权权益的行为为己任。此举让日本企业得以放开手脚,大量投资引进技术进行再研发,鼓励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从而保证了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技术的需求,在实现员工收入持续提高的同时,企业国际竞争力也更上一层楼。

增加收入与扩大有效需求的关系。日本政府设计倍增计划涉及如何扩大收入时,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在增加收入过程中缩小收入差距;二是更多地扩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三是培育工薪阶层、中产阶级。这不仅对扩大有效需求效果显著,而且有利于社会稳定。在城市、企业方面缩小收入差距是通过“产业结构高度化”,淘汰落后产能,大企业重组、兼并、改造、提携中小企业等方式加以实现。而缩小农民与城市收入差距则要困难得多。农林水产行业特点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慢于第二、第三产业,提高第一产业收入只有通过再分配机制:一是定期不断提高农林水产品收购价格;二是财政投入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农林水产技术研究,适当补贴农业机械化作业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