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英议息仍将“稳”字当头 澳大利亚或重启降息

欧英议息仍将“稳”字当头 澳大利亚或重启降息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周,欧元区、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大发达经济体将迎来议息会。市场普遍预计,尽管欧元区3日公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创3月份以来新高,但由于欧元区制造业仍持续处于萎缩状态,欧洲央行英国央行6日将宣布继续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和利息水平不变。但为刺激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央行今日则可能降息25个基点至3%。

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

欧央行自7月降息25个基点至0.75%后,至今已连续4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目前,欧元区经济衰退已呈深化趋势,通胀压力稳定。

3日,欧洲研究机构Markit公布最新数据,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6.2,与初值持平,好于10月份制造业PMI终值45.4,并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但已连续16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中,德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6.8,与初值持平,好于10月制造业PMI终值46.0。法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由10月的43.7升至44.5,创3个月新高,但不及初值44.7。高负债成员国中,意大利11月制造业PMI终值由10月的45.5跌至45.1,不及预期值46.0。西班牙11月制造业PMI终值由10月的43.5升至45.3,创2011年7月以来新高。  

另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0.6%。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0.2%,同比下降0.5%;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持平。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萎缩意味着欧元区已进入四年来的第二场经济衰退。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中原本经济表现良好的国家在第三季度意外萎缩。荷兰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大跌1.1%;奥地利第三季度GDP环比下滑0.1%,为自2010年以来首次季度环比收缩。高负债成员国经济仍深陷衰退,西班牙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下滑0.3%;意大利当季GDP初值环比下滑0.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还将分别环比收缩0.4%与0.1%。

与此同时,10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5%,升幅低于9月的2.6%,环比上升0.2%。10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1.5%。欧央行预计,2012年和2013年欧元区通胀率将分别为2.5%和1.9%。

英央行或扩大宽松规模

英央行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部分委员赞成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以提振经济。当前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十分脆弱,英央行同时对低迷的通胀增速深表担忧。

英国经济此前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滑,今年第三季度重获增长,GDP环比增长1%。OECD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明年将增长0.9%,低于英央行1%的增长预期。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4日表示,由于英国财政紧缩的努力及欧债危机导致英国经济有所放缓,对该国AAA主权评级造成负面影响,该机构将于2013年初对英国AAA评级进行重新评估,届时可能下调该国评级。

英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该行将英国2013年GDP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下调至1%。全球经济持续疲软、欧债危机加剧及美国和亚洲经济放缓,诸多因素导致之前预测的经济增速不可能实现,英国经济复苏进程将“缓慢且曲折”。假如经济数据不佳,该行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但英央行部分委员认为,若该行推行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难以与该行的通胀目标相兼容。

据外电报道,在英央行是否“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尚不明确之际,一项新的宽松措施———融资换贷款方案(FLS)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同于当前的国债购买,FLS计划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提供廉价信贷。

澳央行或降息至3%

道琼斯通讯社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为刺激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央行可能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3%。

澳大利亚央行在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3.25%水平利率不变。该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高于预期的通胀率及全球经济好转促使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该行未来仍考虑进一步减息。自去年11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先后5次降息,累积降息幅度达150个基点。

据澳大利亚工业集团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11月澳大利亚制造业活动指数环比下滑1.6%,达43.6。该指数低于50表明行业活动萎缩。澳大利亚联邦证券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认为,最新经济指标显示,澳央行距离降息又近了一步。

不过,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此前表示,目前保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不变的决策是“审慎的”,央行已经观察到此前降息的决定对实体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