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盟发布欧元区改革蓝图

欧盟发布欧元区改革蓝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8日宣布了一份旨在确保欧元区长期存续性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体制改革蓝图。根据这份蓝图,欧元区最终将建立共同财长预算体系,发行共同债券。欧盟领导人将于12月13至14日召开峰会,对上述蓝图进行正式讨论。

巴罗佐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深入、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以克服正在打击欧洲经济及民众生活水平的信心危机。”

具体而言,这份蓝图将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改革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未来6个月至18个月间,欧盟各国应优先执行已经或将达成一致的治理方面的改革措施,并继续推动在今年年底前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迈出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

其次,在未来18个月至5年内的中期阶段,欧盟成员国需进一步加强预算和经济政策的“统一行动”,具体包括统一税收与就业政策;而欧元区需建立专门基金,为重债国推动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提供资金支持,接管占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0%以上部分的公共债务。被救助国需采取改革措施,将债务比重降至60%以下,提高竞争力,并在25年内清偿救助资金。这一阶段的措施将需要修改欧盟现有条约。

第三,在5年以后的更长时期,欧元区成员国应在主权、责任更加集中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运行的“欧元区预算”。一体化程度的更加深入将为最终发行共同债券打下基础,这将是经济与货币联盟改革的最后一步。(陈听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