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西梧州:“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亟待突破困局

广西梧州:“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亟待突破困局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经过30年来的发展,梧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但随着生产成本逐渐上升,加上国内外产业形势的变化,梧州原本专注于来料加工式的人工宝石行业正面临转型阵痛。

新华08网北京11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孙志平 张周来 潘强 广西梧州报道)位于粤桂交界处的广西梧州市扼三江汇流之地,历来被视为桂东门户。最近30年来,一种十分不起眼的人工宝石在当地扎根做大并成行成市。梧州市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梧州市年产人工宝石约120亿粒,产品种类达一万多种,市场份额约占全国产量的80%、世界产量的70%,梧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随着生产成本逐渐上升,加上国内外产业形势的变化,梧州的人工宝石行业正面临转型阵痛。

“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崛起

天然宝石非常稀少且价格昂贵,普通消费者难以企及,而人工宝石则是完全或部分由人工生产或制造的用做首饰及装饰品的材料,其成本低廉且外观美丽动人,在国内外每年销售量以数十亿件计,是典型的小商品占据大市场。

人工宝石产业能够落户梧州,缘于一次偶然。1982年,香港宝石制造商人崔福明到梧州考察,之后将位于广州的小规模宝石加工厂搬到梧州万秀区北环路小学,通过“校办厂”、来料加工的形式发展自己的人工宝石加工事业,点燃了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的“星星之火”。随后,一批台湾宝石商人带着资金、技术、设备相继进入。

梧州市宝石商会会长李桂生回忆说,那个时候梧州市区常住人口大约30万,而从事宝石加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超过10万人,再加上市区周边家庭作坊式宝石加工聚集地,数字更为庞大。在梧州市步埠路、西环路一带,每天早上八九点打磨宝石的嘶嘶声随处可闻,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其产生的噪音一度成为居民投诉的焦点。晚上10点左右沿街夜宵摊点则挤满了刚下班的宝石工人。

拥有庞大从业人员队伍的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由此声誉鹊起,2005年梧州市年加工人工宝石已超过80亿粒,销售总额约占全国80%,占世界的40%,其宝石行情直接影响世界人工宝石市场,梧州市因此被中国宝玉石协会命名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

集中于低端 行业无序发展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梧州人工宝石产业主要集中在切割、打磨等手工初级加工领域,依靠土地、人工、水、电等资源的低成本优势,梧州成为人工宝石加工的理想转移地,特别是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梧州丰富而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一度成为支撑这个行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随着人工宝石产业的发展壮大,并逐步向更高层次迈进,加上加工成本优势逐渐丧失,这一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显得越来越迫切,单纯的宝石打磨附加值不高,加上行业内无序竞争,导致行业利润大幅下降。

据宝石加工商林斌介绍,过去人工打磨一粒1.5毫米规格的圆形人工宝石大概可以获得加工费0.11元,后来随着竞争加剧同样的产品加工费用已降至0.03元,几乎难以为继。大批宝石加工者转行或者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地区,梧州市人工宝石加工工人大幅减少,甚至一段时间因为缺乏加工工人宝石行业出现有订单却不敢接的状况。

近年来,随着机械化加工的出现,梧州人工宝石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景象,一些商家开始盲目地上马新机器,宝石产量进一步扩大,再度加剧了这一局面。梧州市宝石商会负责人介绍,按照梧州现有2000台数控宝石自动研磨机计算,一台机器一天的产量相当于过去100人一天的劳动力,折算下来就相当于20万人的劳动力。鼎盛时期梧州人工宝石年产量可能超过130亿粒,但其中大部分是价格与质量都较为一般的统货。

以往随处都能听见的手工打磨宝石的噪音清静了许多,大批人员陆续离开梧州,梧州市宝石商会统计显示,目前梧州市的宝石加工从业人员由原来高峰时期的10万人大幅减少到目前的3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