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大光华2012金融论坛聚焦资本市场博弈与转型屠光绍:当前发展债市任务迫切

北大光华2012金融论坛聚焦资本市场博弈与转型屠光绍:当前发展债市任务迫切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北大光华2012金融论坛24日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等出席并致辞。屠光绍、曹凤岐等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博弈与转型”进行了演讲。会上还举行了北大光华EMBA金融协会成立庆典与北大光华EMBA金融协会聘书授予仪式,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范勇宏被聘为协会会长。

屠光绍表示,当前发展债券市场的任务特别迫切,这与资本市场博弈和转型息息相关。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债市是整个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内容。从整个金融体系结构来看,加快发展债市有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有利于目前财政、金融、信贷关系的稳定,通过发展债市使得财政和信贷的功能更加健全和完善。债市在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债市可以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坚实的市场基础。

其次,从服务实体经济和公众的金融需求来看,加快发展债市也有特别迫切的意义。发展债市丰富了投融资渠道,可以满足不同企业、产业的投资需求,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渠道。发展债市有利于完善信贷结构,可以使部分信贷资源从大企业流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发展债市有利于股市的稳定,有利于为股市建立正机制,进而形成正能量,最后达到正效应。

   再次,从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来看,发展债市也有积极作用。发展债市有利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可以分流信贷总量不断膨胀的压力。发展债市能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建立强大的市场基础,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转型和金融机构多元化的发展。

他从五个方面分析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的不平衡:一是债市和信贷规模相比不平衡,二是债市发展与整个资产管理需要不平衡,三是债券在企业负债中的比例与整个企业负债结构的不平衡,四是债市和股市相比不平衡,五是债市自身的结构存在不平衡。

他提出五点发展债券市场的建议:一是从总体上进一步确定加快发展债券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快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包括加快统一互联市场推进的进程,统一有序、协调一致的债券市场才能形成一个有弹性、有效率的债券市场;三是大力发展与债券市场配套的中介服务,包括建立与债券市场发展相匹配的评级体系、资产评估体系;四是建立统一的市场服务,分割的市场及清算体系不利于统一互联的高效市场;五是协调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来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