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级债基迎来集中开放期相较理财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分级债基迎来集中开放期相较理财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自本月上旬信达澳银稳定增利A开放以来,市场上同类的半封闭债基优先份额陆续迎来开放期。一年前,这些基金发行时几乎都是渠道的宠儿,曾有一日售罄的记录,一年后能否再续辉煌?从收益率看,此类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相当,但其安全边际较银行理财产品则高得多,因此在渠道仍具相当的竞争力。

收益相若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此次集中开放的9只半封闭债基的优先份额,除天弘添利分级A每3个月开放申购赎回一次以外,其余都是6个月开放一次。从日程看,接下来平均每周都有两只基金开放,它们的收益率都是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加上一定的风险补偿收益,最高的为博时裕祥分级,估算年收益率为4.5%,最低的约定收益率也有3.9%。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类定期开放的债基优先份额创设之初,就是为了争夺购买短期理财的客户群。德圣基金研究也认为,因其期限相对较短,适合进行短期滚动理财。对于投资者来说,最看重的还是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比较。以目前银行发售的半年期封闭债券理财产品收益率看,预期收益率为4.2%到4.5%,而半封闭债基优先份额中,收益率足以与其PK的有富国天盈、国联安双佳、博时裕祥等,其余的则略低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但从进入门槛看,银行的此类产品十万元起售,而基金公司最低百元即可申购,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申购基金参与难度更低。

风险略小

与投资者不同,基金分析师更关注此类产品的安全边际。理论上讲,母基金出现一定程度的跌幅,优先份额约定收益率将会受到侵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此类基金的安全边际结果显示,天弘添利A的安全边际最高,母基金下跌32.69%时其约定收益才会受到侵蚀;博时裕祥的安全边际相对较低,母基金跌幅为18.22%时会受侵蚀。不过根据Wind统计,从2003年至今,季度间的最大跌幅也不到6%,远远低于A份额的安全边际,今年以来这些母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3.5%。也就是说,上一个开放日所承诺的约定收益率均可兑现。“银行的债券理财产品属于浮动收益的非保本品种,其投资组合不透明,也无法定期公布净值,事实上要获得同样收益,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比半封闭的分级债基优先份额要高得多。因此,此次陆续开放的分级债基优先份额还是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有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由于收益受一年期定存利率的影响,三季度以来,央行一直没有降息,仅通过逆回购来调节流动性,这对于参与分级债基优先份额的投资者来说,是一大福音。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新一年的货币政策尚不明确,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加息信号的出现,综合衡量投资收益及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