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纯债基金“低风险战略”迎来好业绩

纯债基金“低风险战略”迎来好业绩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日前,银河证券等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称,纯债基金之所以不亏钱,主要源于其追求的是低风险,不受股市影响,能为投资者带来相对确定性收益,且抗波动能力强。

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截至11月9日,A股震荡不止令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录得1.58%的平均亏损,同期与债市涨跌关联度最高的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A类)即纯债基金平均逆势上扬4.57%。

兴业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由于股市持续低迷震荡、债市节节拔高,使得公募基金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Wind数据统计,纯债基金自2005年至今连续8年实现正收益,尤其在债市向好的2005年至2008年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8%以上。而且,在今年6月、7月和8月上证指数月线三连阴期间,沪指暴跌13.69%,二级债基平均收益-1.26%,完全规避了股市风险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0.37%。近日在市场上发售的嘉实纯债发起式基金等产品即属于低风险,追求稳定收益的较为理想的纯债基金产品。

正是由于牛市能博取较高收益,弱市又能守住本金的“不亏钱”特色,使得纯债基金在债券投资时代来临的当前,投资价值逐渐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沪指跌幅6.89%,同期上证企债、国债指数分别上涨6.79%、3.01%;从政策来看,发改委到国务院的会议均主推债券发行;从社会融资来看,债券净融资的占比由1月份的4.53%上升到9月份的13.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金融脱媒”现象进一步深化,债券基金面临较好的投资时期;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嘉实、易方达等一流的大基金公司均将固定收益业务发展提高到战略高度。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今年债券基金成立超60只,募集资金超2000亿元,发行数量和募集规模均创历年来新高。

随着今年确定性低风险投资需求的增加,再加上今年监管层叫停一级债基打新,一直以来处于边缘地位的纯债基金迎来发展机遇。截至10月31日,今年已有15只纯债基金成立,而2012年之前市场上纯债基金数量仅为10只。债市当前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和投资机会,使得老百姓纷纷热衷于投资纯债基金。但是,理财分析师指出,只有强大固定收益投研实力的基金管理人或可为该类基金运行提供业绩保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