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权曙光已现 国债期货有望凤凰涅盘

期权曙光已现 国债期货有望凤凰涅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熊锋  

在昨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三届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与会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期权的推出目前虽还没有时间表,但国内推出期权曙光已现。

推出期权曙光已现

“只闻脚步声,不见人踪影。”用这句话来形容国内期权业务多年来的情况十分贴切,已经筹备多年的期权业务为何始终没能正式推出?人们耳熟能详的期权,何时方能等来临门一脚?

“股指期货期权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法律部总监期权业务负责人王彩虹说,推出期权产品让市场的投资工具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完善了现有的风险管理体系,市场体系也为之更加健全。她同时指出,引入做市商制度并非期权推出的必要条件。

“期权虽然有风险,但它的特点非常鲜明,即无可替代。”财通基金总经理陈东升表示,推出期权是完善国内金融市场结构的需要,可以提高对应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在过去几十年,全球期权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全球期权交易总量长期领先期货交易总量,中国期权市场在未来必将更好地为创新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他认为,期权市场的全面开启将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应该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期权一直没有推出并不是我们没有准备。”上海期货交易所推进衍生品创新工作办公室主任范文韬说,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说,对于期权的准备其实并不晚,迟迟未能推出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和投资者结构方面的原因。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准备工作已经有序推进,期权推出已经迎来曙光。

   “我感觉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期权业务发展。”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申林说,第一,证券公司可以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个交易、投资和风险评估的平台,就是按照服务和创新的主题更好地服务客户,为客户的投资组合、实体经济业务的开展提供风险评估。第二,更深层次地为客户提供在各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策略,以及帮助他们对冲不太容易管理的风险,把风险转移到其它地方去。第三,面对中国实体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通过利用资本市场等方式平衡客户的资产负债表,优化其资本结构,还可以通过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强化他们以后开展实体经济业务的能力。

国债期货期待热切

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稳健运行以及现货市场今非昔比,让市场对于国债期货的期待越发热切。

花旗银行亚洲区利率策略师贺伟晟在总结亚洲其它国家发展国债市场的经验与教训时表示,首先,国债期货作为新产品的起步阶段,监管层应该设计一定的政策推动这个市场参与者接受、适应、学习,并且使用这个新生事物。其次,应该培育市场的投资者多元化生态。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主管、基金经理王珏池表示,在经历17年前的国债“327”事件后,现今国债期货重开可能也体现了现在管理层的勇气和自信。就目前国债期货情况来看,开始时候系统性风险不大,但可能会受到一些事件的冲击,比如加息、降息和准备金率的调整等。

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裴晓辉则认为,国债期货推出以后,如何做到使中小机构和套保套利者能拿到这些标的物是稳定整个国债期货市场的关键因素。

“国债期货对于资产管理业务的意义深远。”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高级总监黄兴分析,首先是可以丰富投资管理和交易策略。其次是风险管理,特别是为利率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有效工具;三是对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产品有着非凡的意义,可以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