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城H股昨起路演 B股去留引关注

新城H股昨起路演 B股去留引关注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新城发展控股H股于昨日正式开始全球路演,快可将于11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由于中集B正在探路“B股转H股”的可能性,新城此次H股的发售,是否能解决其B股的去留问题,已引起业内关注。

⊙记者 朱楠 ○编辑 阮奇

继旭辉控股之后,新城发展控股H股于昨日正式开始全球路演,并确定每股发行价区间在1.45港元至1.79港元之间,总募资金额约2.65亿至3.28亿美元,最快可将于11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由于中集B正在探路“B股转H股”的可能性,新城此次H股的发售,是否能解决其B股的去留问题,已引起业内关注。

在11月18日的全球发售发布会上,新城控股宣布,公司全球发售初步预计共14.18亿股。每股发售价预期将介于1.45港元至1.79港元之间。按该股价计算,新城控股本次IPO募资规模达到2.65亿至3.28亿美元,而此前信息显示,新城控股拟融资规模为3至5亿美元。目前看来,虽然新城最终的融资规模较旭辉控股的2.2至2.7亿美元要大,但与最初预期相比仍有小幅缩水。

据新城方面透露,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为新城控股全球发售独家全球协调人,而美林远东有限公司为独家保荐人。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就全球发售而言,联席账簿管理人将获授超额发售权,要求集团根据国际发售按相同的每股发售股份价格发行及配发合共最多2.127亿股额外股份(相当于发售股份的15%),以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

从目前市场反馈情况看,潜在投资机构对新城发展控股的整体反响还算不错。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城控股已经锁定了三家基础投资者,包括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金色中国基金、Guangdong Finance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Co.,Ltd及海航香港集团的子公司Axius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Limited,三者已分别同意按发售价各自认购合共1.163亿港元、2亿港元及3亿港元的发售股份。

“新城发展集团的住宅业务早在十年前就通过借壳在B股上市,一直坚持分红回报投资者,这在内地上市公司中很少见。”有知情人士透露,正因为如此,不少新城B股的投资者也表示会认购新城发展控股的股票。而事实上,根据新城控股早前公布的初步招股文件显示,新城发展控股此次赴港IPO给股东的投资回报也相当可观,公司目前预期派息比率将不少于30%,高于旭辉集团20%的派息率。

虽然股东回报可观,但集团整体赴港上市后B股出路不明,新城B股在11月12日接到集团整体上市通知后,股价连跌四天。由于新城发展控股将以香港上市公司平台作为开发城市综合体的主体,而B股则主要负责纯住宅项目开发,根据新城集团在商业地产方面的“雄心壮志”,商业地产在新城发展控股的比重将逐步由现在的20%增加到50%,最终达到80%,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集团未来在商业地产方面倾注更多的资源,是否会影响到住宅业务的发展,从而侵占B股的利润空间?

新城发展昨日对此回应称,未来H股的融资如有合适的项目,也可投入B股旗下的住宅项目。因此集团整体上市对B股来说只会是利好,对利润的影响也是正面的。同时,新城是以住宅起家的,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将以住宅为主,持有性商业在新城中期发展中,原则上占比不会超过10%。

今年以来,多个B股公司试图通过改革解决公司的去留问题,集团整体赴港上市后,新城B股未来的出路也颇受市场关注。由于新城B股目前已完全丧失再融资功能,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集B目前正在探路“B股转H股”的可能性,未来新城B股是否会通过其H股平台,解决其B股的去留问题,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