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齐锂业大股东45亿元抢购澳锂矿公司

天齐锂业大股东45亿元抢购澳锂矿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为反制美国竞争对手洛克伍德对上游锂精矿供应商泰利森的收购,天齐锂业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斥巨资发起一场并购“赛跑”,以可能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泰利森,并承诺将在该收购完成后十二个月内启动将泰利森股权注入天齐锂业的相关事宜。

控股股东紧急出手

天齐锂业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书面通知,截至11月12日,天齐集团全资子公司文菲尔德已收购或协议约定收购泰利森普通股1714.34万股,占比14.99%。文菲尔德有意收购泰利森发行在外所有股份,从而实现全资控股。

泰利森是一家注册于澳大利亚并在多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营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与销售。根据泰利森披露的格林布什锂矿资源技术报告,按组合的测定和推定矿产资源具有2.6%氧化锂和456万吨碳酸锂当量计算,其矿产资源总计储量为7040万吨;按3.1%氧化锂和239万吨碳酸锂当量计算,其探明和可信的矿物储量为3140万吨。

这样的锂矿资源颇具吸引力。不过,促成这次并购更重要的原因,或是天齐锂业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可能面对的资源危机的担忧。

目前,泰利森是天齐锂业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在文菲尔德发起收购前,泰利森8月23日公告称,已与美国锂产品主要供应商洛克伍德控股公司签署《协议安排实施协议》,由洛克伍德以每股6.50加元的对价,折合人民币约45.54亿元全面收购泰利森。泰利森拟定于2012年11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洛克伍德的协议安排。若洛克伍德的协议安排得以执行,文菲尔德所持有的全部泰利森普通股将会按照洛克伍德的协议安排由其强制性收购。

由于洛克伍德与天齐锂业同为锂产品供应商,天齐锂业的锂精矿供应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如价格调整、采购量限制等。

按照洛克伍德目前已提出的协议安排中的收购价估算,文菲尔德本次收购泰利森的收购成本可能超过45亿元人民币。

承诺注入上市公司

天齐锂业表示,文菲尔德目前有意向在泰利森为审议洛克伍德的协议安排举行股东大会前,向泰利森董事会提出通过协议安排方式收购其尚未拥有的泰利森发行在外所有股份的方案,如果其提出收购方案,收购对价将高于洛克伍德协议安排内的每股收购价。同时方案可能附带一些先决条件。文菲尔德有可能在提出该方案之前继续收购更多的泰利森普通股。

不过,对于收购泰利森事宜,双方都抱着志在必得的态度,均不甘示弱,使这场资源争夺战悬念倍增。据介绍,在文菲尔德提出收购后,若洛克伍德再次提出新的收购方案并被认定为更优方案,文菲尔德可能提供更新的更优收购方案,直至一方退出。

对于收购后的计划,天齐集团承诺,将在该收购完成后十二个月内启动将其间接持有的泰利森股权注入天齐锂业的相关事宜。

实际上,泰利森财务状况并不乐观。财务数据显示,泰利森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实现收入约合7.6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合-1.47亿元人民币,公司净资产约合13.6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负主要是2012财年对盐湖资产计提了约合3.06亿元人民币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