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悬崖”迫近 美两党谈判前景堪忧

“财政悬崖”迫近 美两党谈判前景堪忧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主党坚持征富人税 共和党主张减企业税

“财政悬崖”迫近 美两党谈判前景堪忧

新华08网北京11月1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从大宗商品到股市都以下跌做出反应,因为市场预计美国难以避免“财政悬崖”,全球面临溢出效应风险。本周奥巴马为此将召集参众两院领袖人物商讨协调方案,在增税标准上两院虽有协调空间,但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的前景仍不明朗。

接到奥巴马邀请的领导人有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以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等。

当前市场最大的担忧就是“财政悬崖”,也就是如果国会和总统不能在明年1月1日前就预算赤字问题达成协议,价值6000亿美元的增税减支措施就将自动生效,而且大选后两党各自把持参众两院的情况意味着去年在预算赤字问题上出现的僵局还将继续,后果将是对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拖累。

奥巴马发表连任后首次公开讲话时谈到,为避免“财政悬崖”,他“不会固执坚持”民主党政府减少赤字方案的所有细节,对“让步”和“新提议”持开放态度,呼吁国会与他一起努力。奥巴马提到了他去年宣布的减赤计划,将其作为一种可能的妥协方案。他表示,该计划能以均衡的方式应对“财政悬崖”带来的挑战。

围绕减赤方案,主导众议院的共和党和主导参议院的民主党的主要分歧在于是否对富裕群体增税。

前总统小布什任期内推出针对所有收入群体的减税政策,定于明年1月到期。共和党坚持延长减税政策,而奥巴马和民主党主张,这一政策不再适用于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群体。奥巴马说,他连任总统表明大多数美国人支持他的主张,包括对富人增税。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早些时候说,奥巴马不会支持任何旨在对美国2%富有群体减税的方案。

民主党方面态度坚决,共和党方面同样语气坚定。

众议院议长博纳公开表示,增税有损美国经济增长,削弱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奥巴马现在应当与国会打交道,努力找到能够在国会两院通过的方案。”

大企业还纷纷要求减税。高通集团执行官雅各布表示,他希望今年底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能将企业税制改革纳入其中。他说,如果改革成功的话,高通存放在美国以外的600亿美元现金部分将可回流到美国,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美国目前企业税率上限为35%,高过欧洲的28%上限;减税实有必要。据统计,2009年以来至少有10家美国上市企业已经或宣布将把总部注册地迁移至海外,仅去年就有6家。相较之下,2004年至2008年总共也仅有数家出走。

国会预算局前成员科伦德告诉路透社记者:“博纳和奥巴马的措辞均较为缓和,但他们所说的本质内容没有多少变化,与他们最近一次辩论财政预算时相比,似乎没有任何进展。”不过市场人士注意到了妥协的空间,欧亚集团分析师威斯特说,比如说总统对于提高应税收入门槛就表现出了开放的态度,该公司因此维持对年底前将达成预算赤字协议的看法,并认为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另外两党在协商态度上比较积极。在奥巴马成功后,民主党重量级财政事务发言人、参议员舒默表示,他欢迎众议院议长博纳释放出的信号,即共和党愿意做出妥协以避免“财政悬崖”。但他补充称,共和党领导层将需要“商界”推动“他的委员会在财政收入问题上采取好的立场”。一个名为“解决债务”的两党运动从80位企业领导人那里筹集了3000万美元,以支持就减赤达成妥协。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增税及减支问题带来的“财政悬崖”或在明年令美国经济下降0.5%重新陷入衰退,导致失业率在明年年底前升至9.1%。有分析师指出,谈判失败将导致美国信誉评级下降,甚至引发一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