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英央行按兵不动德拉吉:欧元区通胀预期仍稳定

欧英央行按兵不动德拉吉:欧元区通胀预期仍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8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宣布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同时维持资产购买项目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欧央行自7月降息25个基点至0.75%后,已连续4个月维持利率不变。该行行长德拉吉在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通货膨胀预期仍然稳定,欧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足以支持经济增长,在此次议息会议上并未讨论负存款利率事宜。他还表示,有明确迹象显示欧元区各成员国财政整顿初现成效。

当前,欧元区通胀压力明显弱化,10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5%,升幅低于9月的2.6%。但是,欧元区经济衰退已呈深化趋势,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持平,第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2%,同比萎缩0.5%。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至少萎缩0.3%。

欧洲研究机构Markit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5.4,为连续第15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服务业PMI终值降至46.0;综合PMI终值为45.7,为连续第9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50,并创自2009年6月份以来新低。Markit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10月经济产出正以2009年以来最快速度萎缩,预示该地区经济收缩加剧。

对于英国经济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十分脆弱,英央行货币政策制订者同时对低迷的通胀增速深表担忧,这意味着新一轮资产购买措施可能就在“不远处”。英国经济此前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滑,今年第三季度重获增长,GDP环比增长1%。

英央行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部分委员赞成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以提振经济。该行行长默文·金表示,假如经济数据不佳,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但部分委员认为,若该行推行新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则将难以与该行的通胀目标相兼容。

   据报道,在英央行是否“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尚不明确之际,一项新的宽松措施———融资换贷款方案(FLS)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同于当前的国债购买,FLS计划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提供廉价信贷。分析人士预计,这项措施有可能成为英央行未来主要的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