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太极系”两公司同步停牌 再引重组猜想

“太极系”两公司同步停牌 再引重组猜想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昨日盘前,太极集团和桐君阁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自11月7日起开始停牌”。消息一出,立刻再度引发市场对“太极系”重组的猜测。市场关于“太极系”的重组预期已久。此前流传最广的市场猜测是:太极集团由于自身负担较重,已难以支撑三个“壳”的有效运转。因此一直在谋求将旗下桐君阁和西南药业两个“壳”卖掉,以集中资源做大做强集团自身业务。

昨日盘前,太极集团和桐君阁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自11月7日起开始停牌”。消息一出,立刻再度引发市场对“太极系”重组的猜测。不过,同为“太极系三驾马车”之一的西南药业却并未停牌,早盘快速冲高回落后便一直随大盘震荡,最终收涨2.39%。

在两份停牌公告中,桐君阁的叙述相对较为详细,“接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知,目前正在策划与公司相关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11月7日开市起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尽快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股票复牌”。

市场关于“太极系”的重组预期已久。此前流传最广的市场猜测是:太极集团由于自身负担较重,已难以支撑三个“壳”的有效运转。因此一直在谋求将旗下桐君阁和西南药业两个“壳”卖掉,以集中资源做大做强集团自身业务。

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6月底,太极集团就曾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前者将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桐君阁全部国有法人股股份(当时太极集团持有桐君阁的股份数占总股本的65.15%),转让总价款为经评估的全部净资产值外加4000万元现金。同时,中船重工将对桐君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不过不到半年时间,就在2006年12月中旬,桐君阁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债务转移相关手续无法推进,重组存在重大障碍,就此终止。当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太极系”沉重的债务和互相担保问题,导致重组方知难而退。

之后,从2007年起,太极集团便陆续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处置,包括上市公司股权、房产、土地等非医药类资产的出售一直持续至今。原因很简单,盘活闲置资产,降低财务费用。但是市场关于其重组的传闻依然不曾停歇。去年年底时,更有消息传出,在涪陵区政府主导下(太极集团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控股),太极集团与多家实力机构磋商股权转让事宜。

此外,“太极系”还开辟了内部整合之路。今年5月,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公开透露,“我们已制定'千亿太极’发展规划,将在新药研发、基地建设、市场拓展三方面发力”。按照其规划,太极力争到2020年实现医药工业及配套产业产值400亿元,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

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虽然“太极系”一直在努力寻求重组之路,但其债务负担、交叉互保以及医药行业的特殊资质等问题,无疑都会加大重组的障碍,这也是(重组)久拖未决的现实原因。因此,必须依靠强大实力的坚强“后盾”,才能保证破冰前行。(王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