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明海外并购开拓亚洲市场

光明海外并购开拓亚洲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万晶  

光明食品集团的海外扩张再迈一大步,对英国著名食品企业维他麦公司的股权收购正式完成交割,支付交易对价近7亿英镑,约合7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维他麦60%股权,并承担了部分债务,这成为中国食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宗的海外并购。

挖掘亚洲市场

光明食品称,并购后将会全力支持维他麦的业务增长和国际业务上的发展,焦点将放在挖掘亚洲市场的潜力,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发展上。

据了解,光明食品将会对维他麦开放在中国的所有渠道,包括在中国逾10万个零售终端,使维他麦产品更迅速走进中国家庭。目前,维他麦也正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饮食习惯和市场需要,研发新口味的产品,适当时候将会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此外,维他麦的原股东狮王资本将以40%的小股东身份继续持有,并留下部分管理团队。2014年,狮王资本将进入还本付息的程序期,到时光明食品可以选择直接接盘维他麦余下的40%股份,或者与狮王资本一同准备将维他麦在香港IPO。目前,光明食品方面已经要求维他麦的管理层将公司从英国会计制度转为国际会计制度,以满足在香港上市的条件。

据了解,2010年维他麦的销售收入近4.5亿英镑,税前利润2040万英镑。2011年维他麦实现毛利1.29亿英镑,净利8174万英镑。光明食品收购维他麦公司后,三年战略是使维他麦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超过60%。

高杠杆收购

英国第二大的谷物类和谷物条食品生产商维他麦公司企业价值为12亿英镑,光明此次收购的60%股权价值为1.8亿英镑。此外,维他麦有9亿英镑负债,其中5亿英镑由光明食品集团进行债务再融资。

光明食品集团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净利润26.5亿元,光明食品的自有资金并不足够充裕。为了完成收购,光明食品展开一系列的融资,最后以高杠杆完成收购。

对于这笔涉及近7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并购,光明食品集团表示,向国开行、中行、交行等中资银行贷款占总融资额的50%左右,外资银行如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澳新银行等合计融资也大约50%。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食品此次银团贷款采取的是 “俱乐部融资”方式,即没有指定牵头行,而是不论大小银行都平等参与,这使得公司能够大大降低贷款利率,贷款利率低于普通融资水平。

维他麦收购案交割之后,光明食品将在香港选择适当的时间窗口发行美元债券。发债主体是“光明国际”下设的“光明香港”,而“光明国际”是光明食品在海外管理融资的平台。发债之前,光明食品所需的这部分资金已由银行给予3亿美元的“过桥贷款”,期限为一年时间。

据了解,9月底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已经对光明食品集团进行了国际信用评级,均给予了“投资级”,此番评级正是为了光明食品集团发行国际债券铺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